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鐵今通車 實現一小時生活圈
2018年 09月 23日 01:06    香港商报
 

  高鐵今通車 實現一小時生活圈

    香港旅遊零售全方位受惠

  萬眾期待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日通車,連接至超過25000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內地人可以坐高鐵直達香港西九龍市區中心,市場普遍預期更多內地旅客將會訪港,預計香港無論商業、旅遊、零售等各範疇都將會更加興旺。香港商報記者 林蓁芯

   廣深港高鐵為往來香港與內地的旅客,提供多一個舒適環保的交通選擇,使兩地之間商務、探親和旅遊更加輕鬆。短途旅程方面,將來港人從西九龍站前往深圳市福田站車程只需14分鐘,前往廣州南站最快只需48分鐘,實現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的概念。

  高鐵長途行程方面,香港特區政府已經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達成共識,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自開通日起,便可在無須中途轉車的情況下連接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廈門、福州、汕頭、武漢、長沙、南昌、鄭州、昆明、桂林、貴陽及石家莊等站點。當然高鐵乘客亦可在內地轉車直往其他城市,例如南京和成都等。

  同時,香港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下,乘客可以一次過在西九龍站完成香港和內地通關程序。離港乘客安坐列車,就能到達高鐵網絡所有城市,不需要再在內地辦理通關程序。前往香港的高鐵乘客亦可自由選擇在高鐵網絡任何一個車站登車,抵達西九龍站才辦理內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程序。

  世邦魏理仕投資物業部資深董事總經理余錦雄表示,廣深港高鐵貫通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家交通、金融和商業樞紐的地位,為兩岸交流聯繫搭建了重要橋樑,有助香港把市場拓展至內地,對香港所帶來整體經濟效益毋庸置疑。

  世界最大的地底鐵路站

  高鐵西九龍站佔地約11公頃,總建築樓面面積達40萬平方米,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地底鐵路站,且西九龍站鄰近商業、零售、酒店及住宅密集的地區,隔壁的高端商場海港城、圓方、酒店更是五星級配置,以西九龍站為中心,其5公里半徑範圍內,已包括本港超過25%居住人口及約50%工作人口。通過多條接駁行人天橋及隧道,旅客可於幾分鐘內步行前往連接本港各區的主要港鐵網絡,包括機場快線、西鐵線和東涌線。

  訪港旅客數量自2017年起回升,零售市場亦跟隨反彈,高鐵香港段通車將為香港旅遊業界帶來更大商機。香港民眾證券董事總經理郭思治表示:「以往廣東、廣西的遊客來香港比較方便,高鐵開通後為內地更多地方的遊客提供便利,讓一些不喜歡坐飛機,或者不能坐飛機的人提供新的交通工具,勢必令訪港旅客量會有所增加。」

  郭思治認為,隨今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通車,內地訪港遊客數量預期將進一步升高。將為香港帶來持續消費的支持。除了飲食業、化妝品和衣服銷量會增加,奢侈品及珠寶的銷量也相信會有所增加。

  有學者則認為,對香港旅遊業而言,高鐵最大經濟效益不在於多了多少乘客來港,而是將廣深港地區打造成幾小時旅行區,令內地與香港交往更加暢順。每個旅客節省幾小時,換算起來至少相當幾十億元時間成本。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出,香港特區政府預期,高鐵香港段通車後,每日有9.9萬人搭乘高鐵,每人省下1小時,那麼1年365天就可以合共省下三、四千萬個小時。假設每人時薪約100元,即一年就省下約27億元。

  節省時間效益最大

  莊太量亦指出,雖然不少人認為高鐵最多只是分走原來搭飛機來港的客流量,並不會增加太多人流,但高鐵通車尤其會吸引鄰近的地區居民,不少鄰近地區居民以前往返香港靠汽車或火車,交通十分費時,一次旅遊往往要花大部分時間在路上,令這類短途旅行團乏人問津。

  西九龍是維港金融重鎮,除坐落西九龍站的環球貿易廣場(ICC)有眾多國際金融機構落戶,一站之隔的香港站中環區更是國際商業中心,有國際金融中心(IFC),港交所(388)位處交易廣場,區內眾多摩天大廈擁有眾多跨國企業提供大量就業機會。

  余錦雄指出,廣深港高鐵的開通未來為香港城市發展帶來更多機遇。香港的核心商業區一向集中在中環或周邊地區,金融商業活動非常集中,因此交通堵塞問題不斷,廣深港高鐵的開通與隨之而來相關公共設施開發,均有利於協助西九龍成為城市副中心的發展,與傳統中心相輔相成,為香港帶來更長遠和更大的經濟效益。

  西九龍總站上蓋日後將興建商業大廈,配合現有的商業樓宇及西九文化區,該區可提供的甲級寫字樓樓面逾600萬平方呎,西九龍有望成為第二個中環。

  近年內地高鐵發展成就舉世矚目,高鐵發揮了很大的經濟效益。香港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超級聯繫人」,既是國際進入內地的一個重要橋樑,也是國家走向世界的跳板。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雖然只有短短26公里,但其開通將標誌香港與世界的先進交通體系同步向前,讓香港的發展繼續高速馳騁。

    高鐵擴闊港人生活空間

  隨着廣深港高鐵開通,近期內地又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等措施,讓港人在內地生活多了更多便利。自從改革開放後,眾多港人經常往來內地做生意、工作、就學以至居住,中港兩地的「跨境人」,有一些白天到香港上班、上學,晚上回到深圳家。早年亦有不少雙非(父母均非香港永久居民)兒童在香港出生,每天在關口等排隊過關,到香港上學。

  廣深港高鐵開通後,相信可吸引更多港人考慮到大灣區內買樓置業,因為香港樓價位列全球第一,用同樣的錢,在香港只能蝸居,但內地就能買到地方寬敞、空氣清新、環境更優美的地方,生活質素會比在香港提升許多。

  不少香港人,尤其年輕人愛好每逢周末北上吃喝玩樂,吃火鍋、按摩、唱K和體驗內地流行的網紅店,雖然兩地的消費水平差不多,但是內地有更多花樣,有更多的選擇,能讓大家有不一樣的體驗,甚至再走遠一點,往廣州、廈門度周末也是不錯的選擇。

  港企北上發展空間更大

  對於雙非兒童,以往有不少兒童只是選擇在新界一帶上學,高鐵開通後,條件好的雙非家長,或者會選擇九龍港島更多優秀的學府給孩子就讀。

  香港有不少機構企業已看中了內地更廣大的發展空間,將後勤基地搬往內地,解決土地問題亦節省營運成本,例如金融機構就可將數據中心、培訓中心等遷往內地:最近馬會便在廣州從化開設了馬匹訓練中心,發展更多元配套設施,解決香港土地不足帶來的發展限制。

  其實隨着廣深港高鐵一系列交通便利,香港人和香港企業到內地發展是必然趨勢,雖然兩地生活文化始終有差距,但港人慢慢便會適應,更會很快就會發覺香港與內地加強往來的種種優勢。

  西九龍料成商業文化新旺地

  【香港商報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今日正式通車,直達內地44個站點、接通全國25000公里高鐵網絡的交通動脈由此打通。據中新社報道,多名香港地產、文化及政界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高鐵香港段的開通有利於促進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之間的經貿和人文交流,西九龍有潛力、有條件成為香港商業文化新旺地。

  坐落於維港海傍的西九龍,大部分土地由填海而來,區內的環球貿易廣場是全港最高樓,已有一定商業基礎。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指出,西九龍目前已經是九龍一個比較大的商業區,高鐵西九龍站提供的交通便利與機場相近,帶來全國各地的商業經貿人流。區內商業和住宅的需求都被看高一線,長遠來看,商業需求大於住宅需求,已經相對比較老舊的尖沙咀廣東道商業區也有可能向西九龍移動。

  他指出,香港的高級商業供地不足,中環寫字樓的空置率低於1%至2%。西九龍站不僅是高鐵站,也連通香港的地鐵站,人員由此去中環極為方便,因而未來規劃於高鐵西九龍站上蓋的商業用地優勢明顯,西九龍有條件成為九龍核心商業區。

  每年為港帶來額外230萬名訪客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今年9月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坐落於香港市中心的高鐵西九龍站,地理位置具戰略性。該銀行研究部香港房地產業分析師丘卓文根據特區政府提供的最新數據推算,高鐵香港段將為香港每年帶來額外約230萬名訪港旅客,客源以商務旅客、中等收入階層為主。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指出,高鐵香港段尚未開通,區內部分住宅樓價、寫字樓租金都已經上揚,相信開通之後會繼續上升,並且升勢相對穩定。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推進,香港與內地的商業互動必定增加,具地標性意義的西九龍相信會備受投資者青睞。

  毗鄰高鐵西九龍站的西九文化區是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打造的一個大型文化區,集藝術、教育及公共空間於一身,區內備受注目的建築項目近年將相繼落成:戲曲中心預計將於今年12月投入使用、M+視覺文化博物館計劃於2019年開幕、香港故宮博物館則規劃於2022年落成。

  唐英年:西九文化區將是「必到之地」

  現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相信西九文化區將是高鐵乘客抵達香港之後的「必到之地」。因為高鐵西九龍站的出口就在西九龍文化區的大廣場前面。乘客從站內出來以後,往左轉是戲曲中心,往右轉是M+視覺文化博物館,而前方就是維多利亞港。「未來一定能夠將西九文化區展示給廣大內地同胞看。」

  香港特區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西九文化區與高鐵站距離臨近,可以說是一體的,因此能夠預見,如果珠三角居民對西九文化區的文化活動感興趣的話,通過搭乘高鐵過來消費、參觀與遊覽將是他們可考慮的選項,因為廣東居民來到西九龍站在一個小時以內,看完演出再回家也不會太晚。他建議西九文化區可推出具針對性的宣傳推廣,及時將文化區的活動資訊傳遞至珠三角的潛在觀眾群。

  馬逢國指出,西九龍區域的商業樓宇、商場、酒店等的數量將來還會增加,區內的商業因素與文化因素將會形成互補,因此該區作為商業文化中心的未來前景值得期待。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是九龍西選區的直選議員,她已經購買28日的高鐵票,計劃從西九龍站前往家鄉肇慶。她認為,乘搭高鐵具舒適感,粵港更會因此形成「一小時生活圈」,高鐵對於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生活方式交流、商業交流等都會發揮融合作用。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