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創科博覽2018今會展開幕
2018年 09月 23日 01:15    香港商报
 

  體驗VR港珠澳橋 展示本地獲獎發明

  創科博覽2018今會展開幕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2018」今早正式開幕。展覽至10月2日一連10天在會展中心舉行。今年博覽分為「工」、「農」、「醫」三大主題,更有「VR實境360全景港珠澳大橋」體驗區、「北盤江第一橋」模型及國家改革開放40年展館等,以彰顯國家及香港於創科方面的發展與成就,啟發年輕人的創科興趣。

    三大主題彰顯國家創科成就

  「創科博覽2018」今早10時在會展中心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將出席開幕禮。今年博覽以「驅動創新,繼往開來」作主題,展覽分為「工」、「農」、「醫」三大主題,將展出古代展品約100件及現代展品逾170件,並有4場重量級名人論壇,其中包括今午舉行的「無人車駛向新時代」專家論壇。

  其中「工」展區有1比38的長城與山海關模型,串連雲南與貴州的「北盤江第一橋」之1比1000模型、各類無人機與人臉識別技術介紹。在「VR實境360全景港珠澳大橋」體驗區,一條3分鐘的短片帶領參觀人士由會展,通過西隧,踏上港珠澳大橋,最後到達珠海市。

  特設改革開放40年展館

  「農」展區則有古代農業文明的介紹,如水車、紡織機等,藉以引入科技耕種的新技術,例如:如何將1987年的香港種子移放到太空後,種出的植物不單體積更大,營養亦增加不少,以提出太空種子是其中一種解決糧食短缺的方法。該區更展出幾個約80厘米高、140公斤重的巨型南瓜。展區中又有多部無人機模型,一輛無人機平均可施放10公斤農藥。

  「醫」展區分成3個部分,古代醫學成就中會介紹《備急千金要方》、《本草綱目》等,又有名醫如張仲景、李時珍的生平簡介;現代醫療技術中則有智能臂環及人機交互技術、腦認知功能定量測試工具集、中醫健康管理太空艙等。另外,該區更有改革開放40年展館,重點介紹國家40年間於科技及經濟上各項發展,肯定香港於內地急速發展時的貢獻。

  中學生展機械演奏義肢

  在香港之光展區中,展示了不少榮獲國際與本地殊榮的創新發明及科研成果。佛教黃允畋中學的蔡嘉駿與黎東琦同學花了幾個月時間,先後設計出「機械伴奏義肢iFinger及聲控作曲家iComposer」,以幫助傷殘人士演奏音樂及作曲,使用者可透過iFinger彈奏鋼琴伴奏,並以另一隻手彈主旋律,義肢可調較不同速度及3個不同的伴奏指法。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葉寶瑩、黃月亭與蔡培琳同學則以兩年時間設計出樹膠布,一盒16元的套裝以聚乙烯醇與硼砂交聯,適切地釋放藥物,可以拯救被真菌感染的樹木。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