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梵就主教任命簽臨時協議
2018年 09月 23日 01:21    香港商报
 

  中梵就主教任命簽臨時協議

  【香港商報訊】昨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同梵蒂岡代表團團長、教廷與各國關係部副部長卡米萊利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外交部表示,中梵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繼續向前發展。

  中國外交部網站以《中國同梵蒂岡就有關問題簽署臨時性協議》發布上述簡短消息。

  教廷官方媒體「梵蒂岡新聞」同步發出聲明確認,聲明指出,該項臨時性協議是一個循序漸進和相互靠近的成果,是經過漫長過程的慎重商討後簽署的,協議也將就其本身的落實情況,進行定期性的評估,該協議涉及教會生活極其重要的主教任命問題,並為更廣泛的雙方合作創造條件。聲明同時表示祈願它能對在中國的教會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與世界和平作出積極的貢獻。

  雙方的聲明都未透露協議細節,也沒有提到中梵或與台灣之間的關係。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外交部」對此表示,「外交」不是零和遊戲,最重要是台灣與梵蒂岡維持長久穩定的「邦交」。發言人李憲章表示,台方相信梵蒂岡與中國大陸的對話,是基於對人權和宗教自由等人類共同價值的關注;台灣將在和平及自由等普世價值上,持續強化台梵雙邊宗教交流合作的夥伴關係。

  對於香港退休主教陳日君等人抨擊教廷同北京的協議是背叛信仰,梵蒂岡國務卿柏羅林認為,毋須對協議有激烈譴責和抗拒,教廷深信協議是向前邁出一步,而且是正確的方向。

  教廷:承認中國所任命7主教

  梵蒂岡方面昨天稍晚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已承認7位中國官方所任命主教的合法性,以配合雙方簽署的歷史性臨時協議。

  據路透社報道,梵蒂岡表示,教宗期盼這項協議「得以使過去的傷口癒合」,促成中國天主教會全面團結。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昨晚表示,如果中國天主教會主教任命的問題能夠得到解決,而且是中梵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對雙方關係的進展將是「歷史性的突破」。

  時殷弘指出,中國與梵蒂岡關於主教任命的問題能解決,是歷經多年來反覆協商、進退、折衝的結果。原因在於,中國天主教教會的主教任命權,既涉及中國國內的政治穩定,也關係到梵蒂岡的國際聲譽。而這些因素,在中梵之間已經糾結多年。

   链接: 

  【香港商報訊】應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邀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當地時間9月20日至21日對多米尼加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了中國駐多米尼加使館揭牌儀式,王毅表示,兩國建交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並邀請多米尼加共建「一帶一路」。

  多總統:早應同中國建交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多米尼加總統梅迪納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梅迪納表示,多米尼加早就應當同中國建交,因為這才是跟上時代潮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完全符合多米尼加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王毅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梅迪納總統的親切問候。王毅表示,兩國建交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多米尼加與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符合國際社會共識和聯合國決議確定的原則,是完全正確的。我們讚賞總統先生領導的多米尼加政府以堅定的政治意志推開了中多建交大門,我們也對這一決定獲得多米尼加各黨派、各界廣泛支持感到欣慰。中方願同多方一道,以兩國建交為契機,密切高層及各層級交往,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

  在與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舉行會談時,王毅表示,要充分發揮元首外交引領作用,共同規劃兩國關係發展藍圖,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多方具有承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向拉美延伸的獨特優勢。中方期待並歡迎多米尼加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方,為深化雙方互利合作提供新的助力。中方願根據多方實際發展需要,加強雙方在電力、港口、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鼓勵中國企業加大對多米尼加投資。

  會談後,王毅同巴爾加斯簽署兩國外交部建立政治磋商機制的諒解備忘錄。兩國外長共同為中國駐多米尼加使館揭牌。

  王毅:「台獨」勢力破壞台海「現狀」

  會談結束後,有記者提問:近期,個別國家和某些輿論聲稱,多米尼加等國同中國建交是「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也不利於本地區穩定和發展。您對此有何評論?

  王毅回應稱,目前在台灣地區執政的是一個沒有放棄「台獨」主張的政治勢力。恰恰是這個民進黨的所作所為,正在破壞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的「現狀」,不僅阻礙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也侵蝕?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多米尼加與破壞台海現狀的台灣當局斷絕關係、劃清界限,是在維護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也為台海的和平發揮了積極作用。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