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IS槍手血洗 近百人死傷
2018年 09月 23日 01:36    香港商报
 

    IS槍手血洗 近百人死傷

  伊朗紀念兩伊戰爭閱兵式遭恐襲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2日是兩伊戰爭爆發38周年的紀念日,當天上午,包括伊朗首都德黑蘭、南部城市阿瓦士、霍爾木茲海峽附近等在內的伊朗多地照例舉行閱兵儀式。而在阿瓦士(Ahvaz)舉行的閱兵式上,突然有不明身份槍手開火襲擊,最新報道指,死亡人數已增至24人,其中許多為平民,53人受傷。最新消息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透過其喉舌阿瑪克通訊社聲稱對事件負責。

  伊朗境內多個城市昨天都舉行閱兵式,這是紀念1980至1988年兩伊戰爭的一年一度活動。遭遇武裝襲擊的阿瓦士是伊朗西南部胡齊斯坦省首府,人口約51萬,位於卡侖河流出扎格羅斯山地處,又臨波斯灣,為交通要道,當地石油資源豐富。

  槍手?軍裝 開火10分鐘

  這起罕見的攻擊發生在和伊拉克接壤的胡齊斯坦省(Khuzestan),當地擁有龐大阿拉伯人社群,其中很多屬遜尼派。當地是兩伊戰爭主要戰場之一。在沿邊界更往北些主要的庫德族區,庫德族叛軍對軍隊巡邏人員發動攻擊的情況相當普遍,但在省會城市內對政府目標發動攻擊,實屬罕見。半官方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這是對伊朗革命衛隊最嚴重攻擊之一。

  伊朗新聞電視台22日上午發布消息稱,當天在阿瓦士舉行的閱兵式上,突然有多名不明身份武裝人員向參閱方陣開槍。現場視頻顯示,槍響後場面混亂,警笛大作,人群四散逃離,現場軍警開槍回擊。報道稱,槍戰持續大約10分鐘後,伊朗安全部隊控制住局面。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稱,襲擊造成數十人傷亡,其中包括婦女和兒童,4到5名襲擊者已被安全部隊和執法部隊當場擊斃。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稱,此次襲擊造成8到10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成員死亡,另有7人受傷。遇難者還包括1名當地高級官員。報道還稱,有兩名武裝分子被安全部隊擊斃,襲擊者身?軍服,槍擊持續了10分鐘。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表示,發推文說:「由外國政權招募、訓練、武裝的恐怖分子攻擊阿瓦士市。伊朗會迅速而果斷地作出回應,以保衛伊朗人民性命。」

  伊媒:「塔克菲理」組織發動恐襲

  目前,IS透過其喉舌阿瑪克通訊社聲稱對事件負責。根據伊朗國家電視台的報道,發動襲擊的係「塔克菲理」組織,該組織熱衷製造恐怖襲擊。

  而伊朗外長扎里夫昨日在推特上表示,「被外國政權招募、訓練和武裝的恐怖分子襲擊了阿瓦士,導致兒童和記者傷亡。伊朗認為『地區恐怖主義資助者和他們的美國主人』對此襲擊負責。伊朗將迅速而果斷地回應,以捍衛伊朗民眾的生命。」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