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破淨率投資法可靠嗎?
2018年 09月 26日 00:29    香港商报
 

  在內地市場,「破淨股」數量的多少與「破淨率」的高低,一直以來被作為衡量A股是否到了底部的重要指標之一。什麼是破淨?破淨是指一家上市公司的股價跌破每股淨資產值。

  最近一段時間,破淨股數量創歷史新高一直是內地業界關注的話題。

  目前破淨股數量與歷次市場底部相比,仍然處於歷史高位。不過,近年來A股的市場規模不斷擴容,因此破淨率的高低更值得深究。從行業分布來看,破淨公司主要分布在房地產、採掘、公用事業、銀行、鋼鐵、交通運輸、傳媒等行業。

  有內地朋友認為,大規模破淨是熊市的特徵,充分反映了市場的悲觀情緒。但是破淨潮中往往也醞釀重要機遇,比如,金融地產和部分周期行業在過去幾次大底時都有較大比例標的破淨,而其中不乏一些優質資產被錯殺。當然,這不能一概而論,破淨的公司中也存在相當一部分流動性差、業績不佳的標的。

  參考價值相當有限

  內地的傳統投資智慧認為股票價格跌破每股淨資產意味「便宜」,但是不是破淨意味有投資價值呢?從數據顯示,表現並不突出。近年來,隨A股與港股的融合深化,A股患上「港股病」以及港股越來越「A股化」成為業界津津樂道的話題。港股市場上個股破淨是常態,那麼破淨股是否意味具有投資價值,不妨以港股的情況作為借鑒。

  在可統計的2176家港股中,市淨率低於1的個股有1024家,佔比接近五成。其中部分破淨幅度很深,破淨幅度超過九成的有13家,破淨幅度八成至九成之間的有43家。

  一些名氣不大、極少受市場關注的個股長期處於破淨狀態。整體而言,這些破淨股主要分布在地產建築、消費、工業、資訊科技、金融、綜合等各個領域,其中地產建築行業的個股佔到380家。港股存在大量破淨股,而且有些股價是淨資產的幾分之一,港股破淨是常態,部分根本不值得投資。故此,破淨率作為股市見底的參考價值相當有限。

  資深金融及銀行投資家 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