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莞來港推產業合作
2018年 09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莞來港推產業合作

    簽39項目引資約350億

    【香港商報訊】記者冷運軍報道:日前,一場以「攜手共迎粵港澳大灣區新機遇」為主題的港莞產業合作推介會在香港舉行。推介會由東莞市政府和香港投資推廣署聯合主辦,現場集中簽約39個項目,其中21個產業項目協議投資金額約350億元。會場高朋滿座,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東莞市長肖亞非及香港多個商協會團體負責人等逾800名港莞兩地社會精英到場參加。

    緊密合作共贏大灣區未來

    東莞與香港山水相親,產業合作由來已久。自改革開放之初,港商張子彌於1978年在東莞設立內地首家來料加工企業——太平手袋廠。目前東莞已有港資企業7403家,累計吸收合同外資576.9億美元。東莞市約有254家企業「走出去」對香港進行投資,投資總額約6.4億美元。

    梁振英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東莞與香港兩地通過互補和合作,取得可喜的商機和成果。未來港莞兩地參與大灣區建設,可鞏固現有合作基礎,亦可探索和豐富更多的合作方向和方式。隨著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相繼落成,未來灣區內將匯聚更多更廣的人流、信息流及資金流、物流,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重要樞紐,可推動多元、高增值經濟發展。

    港商入莞可獲更大商機更廣舞台

    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表示,東莞與香港均處於大灣區核心區域,大灣區戰略為莞港更深層次加強多元合作、參與國際競爭搭建了新的歷史舞台。如今面臨大灣區「二次創業」的關鍵窗口期,東莞正加速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未來將為港人及港資提供更大的商機和更廣闊的舞台。

    推介會上,東莞市長肖亞非分別就區位優勢、空間優勢、配套優勢、成本優勢、政策優勢、營商優勢,闡述東莞投資的條件和優勢。較比香港,東莞有珠江東岸最大連片土地資源,包括了53.3平方公里的中子科學城,103平方公里的松山湖園區,60平方公里的濱海灣新區,17.4平方公里的粵海銀瓶合作創新區等,山湖林海一應俱全,能夠滿足各類項目的投資需求。東莞具有完備的產業制造基礎,擁有超過100萬市場主體,其中法人企業近50萬家,工業企業近17萬家,形成了涉及30多個行業和6萬多種產品的比較完整的制造業體系,其中電子信息產業綜合配套率超過90%,能夠滿足各行各業的發展需要。

    此外,近年來,東莞出台包括「倍增計劃」、東莞版「外資十條」、「商事改革」等系列普惠性扶企政策;東莞地處改革開放前沿,積累了服務外商投資企業的豐富經驗。諸多政策紅利、環境因素、產業配套等優勢疊加,港商北上東莞投資熱情更高。推介會現場簽約39個投資項目。其中,重特大招商合作協議簽約項目3個,城市更新意向投資簽約項目7個,重點在創新科技園、TOD開發、特色小鎮建設等方面開展合作;莞港全面深化合作簽約項目8個,重點在經貿合作、人才交流、創新創業等方面全面深化莞港兩地合作;產業投資合作簽約項目21個,涉及投資金額約350億元人民幣。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