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世行警加沙經濟自由落體
2018年 09月 27日 02: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世界銀行周二發布報告,警示巴勒斯坦加沙地帶的經濟處於「自由落體」狀態,呼籲以色列和國際社會為避免加沙經濟「即刻崩潰」採取緊急措施。

  多年封鎖等同集體懲罰加沙居民

  報告稱,加沙今年一季度經濟萎縮6%,失業率超過50%,其中年輕人失業率超過70%。報告分析認為,加沙經濟大幅下滑,原因首先是以色列多年封鎖。其他因素包括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削減預算,來自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的援助減少。

  世行分管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國別業務主任韋斯說:「戰爭、孤立和內訌合併作用,導致加沙經濟陷於癱瘓,加重民眾苦難。」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2007年6月奪取加沙控制權。以色列隨後嚴密封鎖加沙,理由是阻止哈馬斯獲取武器。國際輿論批評,封鎖相當於對200萬加沙居民施以「集體懲罰」。

  巴勒斯坦人今年3月底在加沙與以色列交界區域發起「回歸大遊行」,抗議以方拒絕讓巴難民回到被佔領土。加沙衛生部數據顯示,136名示威者死於以軍槍下,包括27名未成年人。美聯社報道,示威雖由哈馬斯主導,但促使巴民眾走上街頭的推手是對苦難的日益絕望。

  世行在報告中呼籲以色列解除對加沙貿易、商品及人員流動的限制,同時敦促巴建立「合法體制,以透明、有效的方式治理加沙」。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