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湯家驊:研2047年後如何延續「一國兩制」
2018年 09月 28日 01:05    香港商报
 

  湯家驊:研2047年後如何延續「一國兩制」

  湯家驊指出,民主思路準備以一年時間研究2047年後「一國兩制」何去何從的命題。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昨日透露,準備以一年時間研究2047年後「一國兩制」何去何從的命題,預料會集合專家小組討論結果與民意調查,以協助釐清一些要中央政府延續「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為社會尋找方向。

  料《基本法》第23條是關鍵

  湯家驊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說,未來一年組織有不少新計劃,包括:舉辦更多交流團等,協助外國回港的留學生,但當中重點是一個有關2047年「一國兩制」何去何從的命題研究,主要探討到底應締造一個怎樣的條件,才可令「一國兩制」繼續,港人主流意見又有什麼看法,調查方法會分成民意調查及政治、經濟、文化專家的諮詢與小組討論。

  對於「一國兩制」應否延續,湯家驊坦言自己是希望的,如果香港無風無浪,一直安穩,中央政府當然不會拒絕延續「一國兩制」,因為《基本法》是沒有時效性。

  但他認為,國家對香港的政策方針是有限時,當中存在的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當然港人的主流意見重要,但中央的看法同樣重要,到底香港要怎樣,才可令中央有信心延續「一國兩制」,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湯家驊認為,香港回歸多年來,就「一國兩制」發展的確有許多矛盾,如《基本法》第23條是一個關鍵,相信一旦立法後,可令中央更有信心延續「一國兩制」,如一直未有立法,有可能令中央收緊「一國兩制」。

  舉《生生》特別場籌款

  要成就一個大研究,湯家驊不諱言「民主思路」人少短缺,又沒有太多資金,必要時要將部分研究外判,故需要籌款。他們將為電影《生生》舉辦特別場,有600張門票,並邀請了電影女主角鮑起靜出席,希望透過活動籌款約200萬元支持研究,當中已出售三分一門票,剩下的仍需努力,望支持該組織的人士可多多支持。

  對於電影《生生》,湯家驊介紹鮑起靜的角色是1個只剩下100日生命的的士司機,即使生活困難重重,仍然笑臉迎人,但不善於與女兒相處,直至遇上男孩生生,令她解開心結。故事雖悲傷,但亦有正面寓意,以比喻香港雖面對2047後前路等許多困難,但社會仍舊會努力面對。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