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鄉議局支持填海造地
2018年 09月 28日 01:06    香港商报
 

  對增土地供應提多項建議

  鄉議局支持填海造地

    图说:劉業強(中)與鄉局成員發表增加土地供應意見。 記者 周駿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新界鄉議局昨日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遞交意見書,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籲當局以新理念、新思維去看待新界。該局支持政府填海造地,但對龍鼓灘約250公頃的填海計劃有保留,又建議活化堆填區、以公私合營方式發展祖堂地及探討興建「丁廈」。

  意見書指出,維港以外填海是提供土地供應的重要一環,但認為政府《優化土地供應策略》專題報告中,對5個近岸及1個人工島的填海選址的建議認為是「小打小鬧」的小型填海工程,建議4項維港以外填海,包括屯門稔灣、中部水域人工島、馬料水及龍鼓灘。

  對龍鼓灘填海計劃有保留

  該局指出,稔灣位於下白泥與曾水咀之間,鄰近后海灣,實際上已有部分土地被填平為堆填區。從過往興建新機場所做的選址研究發現,當時填海方案是計劃在屯門區后海灣沿岸淺海填海,加上移平岸邊一些小山丘,總可得土地1600公頃,更合乎香港長遠發展需求。

  然而,意見書對龍鼓灘約250公頃的填海計劃有保留,認為政府在推行前應再三考慮當地居民的健康及區內交通等問題;又指當局如將元朗區棕地作業遷到該區,只會令龍鼓灘的空氣污染及交通擠塞問題加深嚴重。

  建人工島符港長遠發展需要

  對於擬議在中部水域填海興建人工島,局方認為是對香港土地供應的巨大補充,符合香港長遠發展需要;馬料水的近海填海計劃選址在地理位置上擁有絕對優勢,預計填海後可帶來約60公頃土地,若連同沙田污水處理廠搬出後騰空的28公頃土地,該局建議可研究進一步在吐露海峽填海造地。

  取消禁區能釋放更多土地

  鄉議局又稱,沙頭角墟現時尚有400公頃的邊境禁區尚未被解封,如取消禁區能釋放更多土地,亦可以帶動沙頭角海以東、大鵬灣西南海域,以吉澳為主的旅遊發展。

  鄉議局亦支持政府推動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農地,以部分的土地興建資助房屋,加快釋放農地的發展潛力;該局亦不反對發展新界私人農地和棕地,前提是必須妥善重置作業及對土地業權人給予合理補償,並在新發展區的外圍劃出土地重置棕地作業、如露天倉、物流倉、修車廠等。

  可探討興建多層「丁廈」

  意見書亦探討選擇部分位處村界以外的鄉村式發展用地,或毗鄰新市鎮發展邊沿地帶的鄉村作為試點,興建多層「丁廈」,可以考慮地點包括北區天平山村和粉嶺靈山擴展區。

  另外,鄉議局認為善用新界祖堂地可有效增加新界的土地供應,但政府必須重視並維持私人利益與公眾利益的平衡,而非以一個不公平、不公義的形式,漠視土地業權人權益。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