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勞資雙方達共識 最低工資將增至37.5元
2018年 09月 29日 00: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最低工資委員會早前就調整最低工資水平舉行會議,昨有消息指雙方已達成共識,法定最低工資將由現時的34.5元增加至37.5元,明年5月生效。除打工仔之外,本地外傭同時亦有好消息,特區政府宣布本港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將調高2.5%。

  料最快於明年5月實施

  最低工資每兩年檢討一次,消息指,最低工資委員會上月召開兩輪會議,勞方建議最低工資應最少加至38元,但資方還價至36元。經過一番拉鋸後,決定由現時的34.5元增加3元至37.5元,增幅8.7%。委員會下個月將開會確認調整幅度,並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報告,估計最快於明年5月1日實施。

  勞聯主席林振昇認為加幅可以接受,但只能追到通脹,仍未能幫基層工友提升生活水平。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指,加幅在預期之內,但商界對加幅仍感到吃力,在中美貿易戰下,營商環境不明朗,估計成本將轉嫁予消費者。

  此外,特區政府同日公布本港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將調高2.5%,將由現時每月4410元增加至4520元。而同時根據聘用外傭的「標準僱傭合約」,僱主亦必須為外傭提供免費膳食,而僱主亦可選擇以膳食津貼代替。該膳食津貼亦將由現時每月不少於1053元,增加22元至不少於1075元,增幅為2.1%。

  新的規定最低工資及膳食津貼水平將適用於今日起簽訂的所有外傭合約,而其他按現時最低工資簽署的外傭合約,僱主仍可於10月26日或之前送抵入境事務處處理。而據入境處數字顯示,截至今年8月,香港共有38.1萬名外傭。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