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首宗 港大揭老鼠戊型肝炎傳染人
2018年 09月 29日 00:22    香港商报
 

    袁國勇(左)講述發現全球首宗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個案。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發現全球首宗由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患者是一名曾經接受肝移植的中年男子,但手術一段時間後被發現肝功能持續不正常,再進行其他物種戊型肝炎測試時,發現其糞便、血液和肝臟組織都呈陽性反應,證實感染只曾在老鼠發現的「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警告,不能對今次發現掉以輕心,因現時不能確定是否因為病毒基因改變,令大鼠戊型肝炎病毒「跳進人類」。

  患者56歲換肝港男住彩雲

  港大醫學院發現全球首宗由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患者是一名56歲男子,消息指他住在黃大仙彩雲一偏低層單位,其家居位置靠近垃圾槽和排水口,附近亦發現老鼠糞便。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男病人原先患肝癌及慢性乙型肝炎,去年5月在瑪麗醫院接受肝移植手術,手術後肝功能正常,留醫11日出院。而約2個月後覆診時,發現肝酵素上升及肝功能異常,院方增加抗排斥藥劑量,但病人的肝功能持續轉差,更開始有肝炎象。

  感染鼠「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

  而測試後,病人甲型及乙型肝炎測試均呈陰性反應,亦驗不出人類獨有的「A物種戊型肝炎」病毒。最後利用準確度更高的基因測試,證實感染只曾在老鼠發現的「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團隊向病人處方利巴韋林後,肝酵素等指標完全正常,目前已經出院。

  袁國勇指出,戊型肝炎病毒以往被認為不會跨物種傳播,又警告不能對今次發現掉以輕心,因現時不能確定是否因為病毒基因改變,令大鼠戊型肝炎病毒「跳進人類」,甚至可能是大鼠戊型肝炎大爆發前的信號,呼籲市民注意和控制鼠患,政府亦應該加強鼠患監測。他指,已經通知醫管局,日後如果有未能確認原因的肝炎個案,可以送到港大微生物學系進行檢測。

  袁國勇籲保持家居環境衛生

  他續說,2003年沙士疫情後本港街道衛生情況改善,但近年又再惡化,今次發現戊肝由老鼠傳人個案,是一個警號,要提防出現大型爆發,而市民亦有責任保持家居環境衛生。他續指患者寓所靠近垃圾槽,有不少鼠糞,附近亦有水渠可供老鼠自由出入,顯示病人家居環境有條件令戊肝經老鼠傳播。他又提到,患者居住的黃大仙區,鼠患指數不算高,但據患者所說,曾在寓所附近見過老鼠出沒。

  另外,有區議員指,彩雲大約每兩個星期「洗太平地」一次,而下星期三會有食環署、房屋署和區議會的聯合大型清潔行動。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