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珠澳橋昨起試運3天
2018年 09月 29日 00:24    香港商报
 

  為開通作準備 首日測試暢順

  港珠澳橋昨起試運3天

  粵港澳三地政府昨日起一連三日展開港珠澳大橋聯合試運。

  消防車及救護者昨早在港珠澳大橋試運情況。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粵港澳三地政府從昨日起展開港珠澳大橋首次聯合試運,將一連3天測試各口岸運作情況,為大橋全線開通作準備,初步測試均大致暢順。運輸及房屋局表示,三地現正加緊完善口岸通關條件,報請中央確定大橋的開通時間,有定案後將盡快公布。

  開通日期有定案將盡快公布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作為港珠澳大橋開通準備工作的一部分,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政府於本月28日、29日和30日,連續3天進行聯合試運行,以測試各自口岸的運作。另外,就早前有報道指,港珠澳大橋會在10月下旬通車,並由國家領導人主持儀式,惟粵港澳三地政府仍未公布大橋確實開通日期,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日前曾表示,正式通車日期要待工程進度達致三地都認為完善,並向中央匯報後,才能確認確實通車時間。

  貨車消防車救護車亦有參與

  由昨日上午9時開始,由東涌遠望港珠澳大橋,可見陸續有貨車、消防車和救護車駛過,中午過後亦見到有跨境旅遊巴在橋上行駛。據了解,不同跨境巴士公司,在3天之內會獲分配不同時段行走大橋,模擬上落客及過關過程,方便司機熟悉路段,亦會模擬處理突發情況。各地關口會有入境人員駐守參與試運,模擬通關工作。值得留意的是,大橋上已安裝多個路牌,提醒駕駛者「除越過前車外靠右駛」。

  跨境巴試駛往珠海約40分鐘

  而本港兩個主要跨境巴士商會均應邀派出跨境巴士參與試運行,每輛跨境巴士跟隨約10名運營商工作人員,以乘客身份體驗三地口岸的通關程序。據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劍平介紹,該會於28日和29日各派一輛跨境巴士參與試車。而昨日的試運行車輛中午12時從大橋香港口岸出發,途經珠海及澳門口岸,然後經珠海連線到達珠海,全程55公里,需時約40分鐘,一路順暢。

  經過三地口岸過關很順暢

  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陳宗彝同日亦隨跨境巴士參與試車,他表示巴士駛完全程到達珠海,途中經過人工島、海底隧道和主橋橋面等,均行駛平穩。從香港口岸到珠海及澳門口岸的42公里,巴士行駛約半小時。經過三地口岸時,口岸工作人員態度禮貌,過關也很順暢,尤其是珠海及澳門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模式,顯著縮短通關時間。

  跨境巴司機分日夜時段試運

  其中一間獲邀參與測試的跨境巴士公司港澳一號董事鍾偉棠稱,全部27名司機都會參與試運,每日會有9名司機乘坐同一輛跨境巴士,分日間及夜間兩個時段了解全面運行情況,包括上落客及旅客過關的位置,車上會有一名運輸署代表講解以協助司機熟習大橋,他形容是次整體測試暢順,又認為大橋通車前如果只安排這次聯合試運是足夠,因為特區政府曾安排他們參觀大橋,澳門當局亦安排過他們了解當地的關口。

  港珠澳大橋位於珠江口伶仃洋海域,是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大型跨海通道,其功能主要是解決三地之間的陸路客貨運輸要求,建立跨越粵、港、澳三地並連接珠江東西兩岸的陸路運輸新通道,推動三地經濟持續發展。港珠澳大橋由香港口岸至珠海及澳門口岸全長約42公里,包括12公里長的香港連接路及約30公里長的主橋,是全球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再加上約13公里長的珠海接線,大橋總長度為55公里。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