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直通南粵

北大深醫醫療黑科技吸睛
2018年 09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2018中國(深圳)智慧醫院醫療人工智能臨床應用高峰論壇28日在北大深圳醫院舉行。實現藥品「全自動」配送的智能藥品全閉環管理系統、能精準讀取患者數據的醫療人工智能「衣服」和「鞋子」、讓醫療安全環環相扣的MEWS系統……北大深醫各種炫酷醫療科技驚豔亮相。

    北大深圳醫院院長陳芸透露,該院正在試用檢驗的就有70多個產品,希望將來能打造國家人工智能臨床研究中心,為不斷出現的人工智能產品提供臨床研究和運用的平台,改善醫療服務和患者的就醫體驗。

    藥品「全自動」配送

    據介紹,「智能藥品全閉環管理」是該院智能靜脈輸液監測系統的提升版。該系統用互聯網將智能藥物調配系統、智能藥櫃、配液機器人、藥物配送機器人和移動護理終端等連為一體,實現「零人工」服務和全流程監控,提高用藥安全性。在系統內,每一片藥品入院時就獲得了唯一的「身份證」。醫生開具的處方經電腦審核通過后,由機械臂分揀包裝,再由智能藥品配送機器人直接送到病房或交給護士。

    自主研發醫療AI提高診斷質量

    另一邊的醫院病房內,患者正穿著特制的鞋子、衣服,在一面「鏡子」前做下蹲、踏步等動作。

    現場護士告訴記者,這套醫療AI通過隱藏的高速攝像機、穿戴式傳感器等采集患者的運動軌跡、步態、肌肉電生理變化和足底應力等生理指標,而患者雙下肢的肌力差异、脊柱傾斜角度等結果即時顯示在屏幕上。只需要短短幾分鐘,醫生就依靠這套醫療人工智能完成了對運動損傷患者的精確診斷、手術規劃和術后制定,彌補了過去單純依靠醫生造成的數據波動和采集困難等弊端充分的數據信息和采集困難等弊端。

    MEWS降低非計劃再次手術發生率

    急診是醫院最能體現醫院運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的地方。今年,北大深圳醫院創新性地將早期預警評分(MEWS)與急診患者分級分診標準相結合,由系統自動甄別和分級危重患者,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的有效識別率和分診準確率,確保危重患者優先就診。

    在智慧病房內,無線心電監護器和隱藏在床墊下的智能平板等設備即時監測患者的各項生命體徵,數據上傳到MEWS系統,對病情的早期變化進行智能監控分析。一旦病情有异常苗頭,系統會及時向醫護人員預警,為搶救和治療贏得時機。

    此外,針對醫院貴重耗材損耗和管理問題,北大深醫引入智能SPD物流系統。所有高值耗材都有「身份證」,誰拿了,用到哪位患者身上在信息系統內一目了然。據估計,該系統可為醫院節約20%的耗材管理人力成本和近15%的耗材消耗成本。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