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越南古都宮廷菜
2018年 09月 30日 01:31    香港商报
 

  越南古都宮廷菜

  安南為越南的古稱,因曾受法國統治,菜式路線自此也富有法式風情。筆者最近走訪了城中頗有口碑的越南餐廳,正是以安南為名,吃的是坊間較為少見的順化菜,屬越南古時宮廷菜式,着重精細口感,餐廳所賣的大肉蟹、大頭蝦等大部分食材也是由越南直送。加上滿有法式風情的時尚裝潢,絕對可以吃出地道風味。文:Cherish

  多元化傳統小食

  越南菜有來自北越的、中越的,每個地區料理各有千秋,而順化身為首都多年,由御廚炮制皇室美食,久而久之也成為順化美食的一大特色,就連擺盤賣相也很精美,無一不展現宮廷飲食藝術。位於銅鑼灣的安南以此作招徠自當不敢馬虎,邀來40多年入廚經驗的黎金元師傅坐鎮,對越南菜也有自成一套見解。如一道開胃前菜安南藕藤沙律,采用當地盛產的藕藤,即蓮藕間的枝節,入口爽口清甜,伴鮮蝦肉、豬腩肉、香蕉花、香葉及秘制青檸魚露沙律汁吃,酸甜開胃。另一港人熟悉的米糕順化浮萍餅,講究的是蒸米糕的時間,采用越南頂級白米磨成粉漿,鋪上炸過的蝦肉和麵包粒,感覺很像吃缽仔糕。

  魚鮮與香料結合

  椰青與海鮮是好拍檔,這里的安南椰青大蜆就加入了香茅,檸檬葉,黑胡椒等來調味,肥美的大蜆原汁原味,筆者覺得鮮甜湯頭才是重點,皆因用上100%椰青水去煮,令海鮮的鮮甜味更突出。要更好嘗到越南香料的運用,一味明爐珍珠澩酸湯是好例子,湯底用上大量新鮮番茄熬制,加入越南蒔蘿香草(Dill草)、唐芹、香廱、青檸汁、紅辣椒和原條生猛越南珍珠澩,十分鮮甜,食用時食客可自由配搭越南香葉,金不換,芫茜等配料,底部還有越南檬粉吸收盡湯底精華。再來是一道傳統的安南酸子蟹,用上一斤半重越南大肉蟹,蟹肉本身質素已很高,以招牌酸子醬加入黑胡椒,黑片糖,指天椒等猛火炒熟,鑊氣十足。吃越南菜又怎能缺少一味越南河?河粉爽滑米香濃,跟傳統牛湯,以牛骨、蘿蔔等材料慢火熬九小時以上,味道醇厚,加入金不換、越南香菜「鵝蒂」,灑幾滴青檸汁,鮮辣鹹酸味俱備。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