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青協45周年音樂會 二胡大師父子檔上陣
2018年 09月 30日 23:21    香港商报
 

     青協45周年音樂會 二胡大師父子檔上陣

    喜愛胡琴的樂迷定不會對黃安源的名字感陌生,他曾是香港中樂團團長,其代表作《梁祝》高胡協奏曲更在世界各地公演超過一百場,精湛琴技固然備受赞譽。所謂「虎父無犬子」,其兒子黃晨達亦繼承父親衣缽,展開胡琴之路。闊別樂壇十載,黃安源將與兒子拍住上,於香港青年音樂協會主辦的「源弦樂聚薪火傳」音樂會,為久未見面的本地樂迷呈獻世界首演《故鄉之歌》。文:欣

    今年香港青年音樂協會(青協)成立45周年,將在10月7日假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辦「源弦樂聚薪火傳」周年誌慶音樂會,誠如其主題,邀來老、中、青三代音樂家助陣演出,包括第18屆亞洲蕭邦國際鋼琴賽冠軍黃思遠演奏具陝西民歌元素的《青年》鋼琴協奏曲,又邀得香港高齡教工會合唱團以嶄新方式演繹《十五的月亮》,并呈獻《黃河大合唱》的第七樂章《保衛黃河》,同場演奏《漁舟凱歌》、《龍》、《秦·兵馬俑》等多首中樂名曲和地方樂曲。

    黃安源香港最后公演

    音樂會最大亮點,莫過於二胡大師黃安源的參演,這次將會是他在香港最后的公演。黃安源在重慶出生,1977年移居香港,其后30年一直忙於樂團音樂會、出唱片、教學等,他坦言自己根本無暇做自己喜歡的事,現今退休已久,就連音樂會也甚少去觀賞,想過慢節奏、沒有壓力的生活,但考慮到33年前與青協首次合作演出的淵源及箇中師生情誼,加上認為業餘團體多年來堅持傳承中樂十分偉大,便欣然答應參演。不說不知,原來青協有許多成員都曾是黃安源的學生,是次藉機聯誼,重拾當年學拉胡琴的憧憬。

    游子的思鄉情懷

    早前在記者會中,黃安源表示自己本來是決定拉獨奏的,但當他看到音樂會主題「源弦樂聚薪火傳」時,便主動把兒子黃晨達從新加坡叫回來,一同參與這場音樂會,呼應主題,相信觀眾更容易從中產生共鳴。父親黃安源是二胡大師,兒子黃晨達亦非等镕之輩,7歲便在港、澳等地登台演出,現為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音樂系華樂部主任。他們將帶來雙胡琴與樂隊合奏《故鄉之歌》,樂曲由香港年輕作曲家黃學揚作曲,他向記者分享其創作意念,「黃老師委約我作曲時,指定選用童謠《黃絲螞螞》的旋律,我加上自己對重慶和游子心緒的想像來創作。樂曲既具現代感,亦能表達思鄉情懷,不同的樂段或溫馨或充滿激情,加上重慶旋律,展現不同的變化和情緒起伏。」樂曲於十年前作成,卻因種種因素未能正式演出,對於曲子終於能在今年「登台」,他非常高興,并對編曲十分滿意。該曲將使用一把中胡、一把二胡合奏,使音色更具有滄桑味道。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