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鋼琴紅星暙指揮巨匠 意大利百年管弦樂團蒞港
2018年 09月 30日 23:21    香港商报
 

    鋼琴紅星暙指揮巨匠 意大利百年管弦樂團蒞港

    意大利老牌「羅馬聖切契利亞管弦樂團」的名字,樂迷未必太熟悉,但說起馬勒、德布西、聖桑、史特勞斯等音樂大師就一定風聞其名,他們都曾是該樂團的傳奇指揮家。樂團擁有過百年歷史,是意大利首個只演奏交響樂曲的樂團,指揮巨匠安東尼奧·帕帕諾將率領樂團,聯同兩位90后國際鋼琴家丹尼爾·特霍諾夫和趙成珍來港同台獻技,演奏多首經典曲目。文:Ruth

    羅馬聖切契利亞管弦樂團將於11月22日及23日首度訪港,假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表演。樂團於1908年成立,被外界喻為「意大利的黃金之聲」,多年來與無數傳奇音樂家合作,由昔日的馬勒、史達拉汶斯基、西貝流士等,到今天炙手可熱的指揮大師格爾吉耶夫、蒂勒曼、杜達美等,「粒粒皆星」,伯恩斯坦更是樂團1983至1990年的榮譽會長。樂團發展并非一帆風順,在1976年至1983年一直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態,直至先諾浦利上任才讓樂團恢復原有的光采,再由帕帕諾帶領樂團飆升到新的高度。

    意大利名指揮帕帕諾

    來自英國的意大利裔指揮帕帕諾爵士由2005年10月1日起擔任樂團音樂總監和指揮,被譽為繼慕提之后走紅國際樂壇最重要的意大利指揮家,活躍在歐洲樂壇,迄今已指揮過全球多個頂級樂團,包括紐約愛樂樂團、柏林愛樂樂團、皇家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樂團等。2013年,他更在國際歌劇獎中獲「指揮家年獎」。對一位流着意大利血液的指揮家而言,帕帕諾的帶領和思維方式亦很「意大利」,饒富趣味,常利用圖像和事件的比喻,令樂手明白他的音樂概念,意大利麵條、葡萄酒、足球隊等皆是他曾引用的例子,激發起樂手想像,令樂團成員十分喜歡這位指揮。雖說樂團已成立110年,卻是由帕帕諾率領樂團首度來港,機會難得,備受本地樂迷期待。

    俄羅斯及貝多芬之夜

    樂團來港演出兩晚,曲目各有不同,首場音樂會的曲目全部來自俄羅斯,包括葛令卡的《魯斯蘭與柳德米拉》序曲和柴可夫斯基的《F小調第四交響曲,作品三十六》,俄羅斯鋼琴家特霍諾夫將為拉赫曼尼諾夫被譽為最困難的《D小調第三鋼琴協奏曲,作品三十》擔任獨奏。若說首場是俄羅斯激情之夜,那麼第二場音樂會便是貝多芬華麗之夜,第二晚曲目全選自貝多芬,包括《D大調第二交響曲,作品三十六》、《C小調第五交響曲,作品六十七》,以及韓國鋼琴家趙成珍將擔任獨奏的《C小調第三鋼琴協奏曲,作品三十七》。

    90后國際鋼琴新星助陣

    兩位鋼琴家年紀雖輕,但憑着對音樂的敏銳觸覺,出道以來便在古典樂壇迅速聲名鵲起,是國際樂壇的一線紅人。特霍諾夫曾獲格林美音樂獎大獎,被《留聲機》雜誌選為「2016年最佳樂人」,亦是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師比賽及國際柴可夫斯基大賽的冠軍,上年9月已首度來港為樂迷帶來他最擅長的蕭邦作品;現年24歲的趙成珍於2015年奪得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的冠軍后,隨即受到世界樂迷注目,成為古典樂壇的新寵兒,加上外表白皙、西裝骨骨的鋼琴王子形象,為他在各地贏得不少樂迷的歡心。二人曾與多位著名指揮及頂尖樂團合作,包括皇家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樂團、柏林愛樂樂團、費城樂團等,是次與意大利旗艦管弦樂團合作,無論是古典樂迷、鋼琴迷,甚或韓風愛好者也不容錯過。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