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戰否,得看為何 師否,得看學啥
2018年 10月 01日 00:44    香港商报
 

    戰否,得看為何 師否,得看學啥

    因為貿易戰縱深發展,中美從相敬如賓到不做朋友,在特朗普翻臉式外交指引下,買賣不成仁義不在。這場戰鬥,眼看中國被動,首先彈藥不多,其次技藝不精,然後便是心存仁義、總想邊打邊談。因此,自從開戰以來,心急如焚的分析文章都快成了天上繁星一閃一閃亮晶晶,其中有高喊自強不息的,也有低調謙虛謹慎的;有說一戰到底分道揚鑣的,也有說感謝早翻臉早自立的。上周,國務院發布的3萬多字白皮書說得也很明白了,談判可以,但不能被槍頂着腦袋逼迫,霸權發難、出爾反爾、強加恫嚇,休矣。

    中國製造堪稱精良

    中國改革開放自力更新足足40年,完全沒有可以自豪的地方,那豈不白活了。

    只不過一直以來都相信,人類的惰性是與生俱來的,簡單可以拿來,順手就能粘貼,這對創新絕對百害而無一利。習近平總書記在最新一輪東北三省的考察中就給貿易戰定了調,「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40年埋頭苦幹,火箭發動機過於高精尖小老百姓插不上嘴,但中國質量毫不遜色這是可以拍胸口說的。舉一個能說明白的例子,今年初夏去了法國,在國外的小夥伴一直絮絮叨叨中國製造真的好,再三叮嚀衣服鞋襪絕對不能買諸如印度產的,當時只想老友思鄉病重,完全沒放心上。這不夏轉秋了,藉口買買買的季節又到了,在一家全球知名輕奢成衣品牌,產地中國的衣服針腳整齊劃一排列均稱,可再看看印度、越南、摩洛哥的出品……五花八門的瑕疵多不勝數。如果說這是買家一方泛泛之談,那麼就再舉一個實錘的例子,優衣庫的U系列堪稱平價愛馬仕,它的確也是由愛馬仕總監親自操刀聯名合作款,質量做工堪稱精良,擔此生產重任幾乎清一色「MADE IN CHINA」。

    資本監管還得謙虛

    當然了,戰事只要一日未停,傷亡那便無法統計,但是作為經濟晴雨表的股市,中美差距那是相當巨大。

    在此自然不會以點數論成敗,只想說說監管這池資本的水。先拿姚剛來當引子,這位中證監的前副主席,經法院審理查明,幫助併購重組、股份轉讓過程中股票停復牌,罪名是受賄和內幕交易,公布非法獲利是7171萬元人民幣,罰款1100萬判囚18載。幾乎同時吃癟的,還有中國人並不陌生的馬斯克,大名鼎鼎特斯拉的CEO,一輪負隅頑抗之後終於認栽,乖乖交出董事長一職,順便認罰4000萬美元。美國證交會SEC在事後補充說明和解時表示,該方案最大程度地維護市場和投資者的利益,包括特斯拉股東的利益。作為隔岸觀火的吃瓜股民小散,最激動莫過於罰款賠償投資者損失了,妥妥的2.7個億人民幣。此時買了京東股票的海外股民恐怕腰杆也挺起來了,可是真金白銀掏錢持股樂視網(300104.SZ)的投資者唯有誰買誰痛誰知道。

    從受到SEC欺詐指控後,特斯拉股價大跌,可遠沒腰折呢,美國監管機構就已經高舉大棒喊打喊殺要為民追討賠償,而樂視網早就跌至骨折了,中證監僅僅和風細雨般問詢和溫馨提示一下風險,一沒罰款二沒傳票三不召回,毫無雷霆震怒之勢,試問又如何震懾心存僥幸的人。

    由此可見,作為更完善資本市場治理監管的這位外國老師,也是還有值得學習借鑒的地方。

    作者:張碧珊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