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英烈豈容開玩笑?
2018年 10月 01日 00:44    香港商报
 

     什麼樣的地方是不能碰的禁區,前不久一審判決的西安摩摩名譽侵權案給出了答案。除了向葉挺後人公開道歉以外,還要賠10萬元。

    事情源於,被告西安摩摩公司通過其自媒體賬號「暴走漫畫」,在「今日頭條」上發布了時長1分09秒的短視頻。該視頻的內容將葉挺烈士《囚歌》中「為人進出的門緊鎖着,為狗爬出的洞敞開着,一個聲音高叫着,爬出來吧,給你自由!」篡改為「為人進出的門緊鎖着!為狗爬出的洞敞開着!一個聲音高叫着!爬出來吧!無痛人流!」此行為被葉挺後人告上法庭。

    實際上,類似於這樣侵犯英烈的「惡搞」行為之前已是頻頻發生,西安摩摩的被罰看似很冤,因為正好撞到了今年5月《英烈保護法》剛剛公布出台之際,被槍打「出頭鳥」。不過,靈童以為凡事都有個開頭,要禁止的行為,不遵守者就必然要負出代價,誰是第一個受罰並不關鍵,關鍵在於對此類行為已亮起了紅燈、舉起了紅牌,有法可依,依法必究。

    真善美不能開玩笑

    時下人們言論越來越自由,但並非毫無邊際,央視主持人老畢的離職,還有這次西安摩摩被罰,都不是偶然事件。正值國慶,靈童以為最不該忘記的就是為國家建立功勳的烈士。放眼全球,也沒有一個國家不對他們的英烈懷有崇敬之意。在國慶之際,我們更應該深切地懷念他們,這個日子定格在9月30日——英烈紀念日。

    且不說靈童未經歷過的英烈的那個時代,就以自身接受教育之際,全國上下所推崇的榜樣為例,就有雷鋒、張海迪等,這些存在於現實中的凡人英雄,都是不起眼的小人物,但是他們的行為卻是高大的,正如毛澤東為張思德所寫,他的行為重於泰山。在榜樣的感召下,社會充滿?正能量,每個人心中都有他的正義。英烈和榜樣一樣都該成為大家學習的典範,試想一個不尊重師長的學生,如何能成為一個好學生。

    儘管時下文化越來越多元,開放的中國也正經受着海外文化的衝擊和挑戰,但有一點,靈童相信,無論國家還是民族,真善美是全人類所推崇的,因此我們的行為必然要受此約束。即便是沒有像西安摩摩那樣嚴重到被告上法庭,但並不可以說,在日常中就能借此打擦邊球。作為個人稍不留神,就會因為污衊誹謗英烈而開除黨籍;言論不受約束的自媒體就會被封號。靈童以為這並非時代在倒退,因為任何時候都沒有不受約束的絕對自由,把自己的行為建立在別人痛苦基礎,更是要受到道德的譴責和法律的嚴懲。

    作者:灵童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