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岸恐陷新冰凍期
2018年 10月 01日 00:44    香港商报
 

    兩岸恐陷新冰凍期

    自從蔡英文上台之後,兩岸關係就不斷降溫。事實證明,蔡英文根本無心維持兩岸關係,更是無心促進兩岸發展。而近期以來,蔡英文大有變本加厲之勢,連連出招阻礙兩岸交流。

    限人限錢輪番設限

    首先是不斷向被廣大台胞視為重大便利舉措的居住證申領辦法實施阻礙,蔡英文先是恐嚇會被監控,繼而污衊為統戰,如今不僅要修法限制申領居住證的台胞任職範圍,更威脅會除籍,引來島內隆隆炮轟。試問,美國向台民核發綠卡,台當局核發外籍人士「外僑居留證」,怎麼不說成是統戰?只能說,統戰在蔡英文嘴裏是最好用的託辭罷了。

    除了限制台胞申領居住證,台當局也對大陸交流一再設障。一是繼嚴審陸官赴台交流,以及阻礙大陸人員入島參與各類民間交流之後,民進黨當局擬修法明定大陸人民入台交流項目共23項,其中健檢醫美期限由6個月縮短至3個月,並嚴審涉及機敏或有疑慮者,現任或曾任大陸黨務、軍事等政務機關職務者可限制入台或注銷入出境許可證,以符合實務需求。要知道,不少涉台智庫學者就是從軍職或公職退休轉任,如此一來全被拒之門外。無疑,這是加碼限縮大陸人士赴台,台當局卻美言之配合兩岸交流實務需求。

    人員交流不行,陸資來台也不可以。台當局又打算修法,將未經許可來台陸資最高罰擬訂上限,從新台幣60萬元提高到2500萬元,足足40倍的巨大增幅。話說,在兩岸氛圍極其冰冷之際,陸資赴台原本就很少,如此限縮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效用。換句話說,所謂遏止陸資違法投資不過是藉口,修法背後就是不歡迎你,充斥着對大陸的敵意。

    亂槍打鳥方寸全失

    當然,民進黨當局的限縮行為還有很多,比如拆除愛國教育基地——彰化碧雲禪寺;比如將火遍台灣的大陸廷劇《延禧攻略》視為統戰;再比如建設「台獨」公園,開闢新「獨」路徑……不僅如此,台灣還跟美國一唱一和,這邊買完美國武器,那邊增購美國大豆,一連串送溫暖的行為,不免讓人懷疑蔡英文當局背後的用意——為了鞏固深綠基本盤。

    因為九合一選戰馬上來臨,但民進黨選情極為悲觀,台北市長競選如陪跑,新北市長選舉蘇貞昌有心無力,就連深綠高雄都面臨韓國瑜旋風威脅,加上兩年來在勞資關係、年金改革、核能等不當施政積累的民怨,民進黨猶如熱鍋上的螞蟻,狂躁得連黨慶都放棄了。在這種嚴峻情勢下,民進黨只能故技重施,拼命在「反中」上做文章,企圖在挑起兩岸對立中獲取深綠的重新眷顧。

    只不過,兩年來也已證明,民進黨的「反中」牌逐漸失效,除了不講是非黑白的極端「台獨」分子,稍有理性或真正了解大陸的台灣民眾都已覺醒,不會再被民進黨矇騙。

    因此,蔡英文當局連招反制,看似全面抵禦,實質上是亂槍打鳥,亂了方寸,沒了招數。凸顯民進黨當局的困境與慌亂,騙不了就只能來硬的。反正在立法院有絕對多數,要通過什麼法案都沒有任何阻礙。

    試想,不聽從勸告申領大陸居住證會除籍,民進黨只要把所有「不會投給民進黨」的人都除籍,不就「綠色江山」萬萬年了?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隨着民進黨全面對抗,原本就已降溫的兩岸交流必然更加冰凍,大陸必然有所反應。

    作者:平凡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