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天光清影
2018年 10月 01日 23:41    香港商报
 

     天光清影

    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和書畫鑒賞家、畫家、策展人、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香港美協秘書長兼學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等。

    回思我創作油畫的歷程,既有偶然性的影響,也有着必然的因素。我生長於一個藝術家庭,因父親的關系,孩提時就有機會親眼目睹多位藝術大師的現場揮毫、筆歌墨舞,藝術家之夢不知不覺間植根於幼小的心靈中。少小時期,我也曾俯首潑墨,揮汗如雨,不亦樂乎。1992年,我的水彩畫《國際嘉年華》參加了香港大學馮平山博物館「中學生平面美術作品展」,獲得優异獎,使我備受鼓舞。但漸長之后,因與文字結緣,我最終走上了藝術史論研究的道路。不過心中卻始終隱藏着一種萌動,直到七八年前重拾畫筆那一刻,我才明白,繪畫應該也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當然,重新拿起畫筆并不簡單,沒有師傅和經驗,走的是一條未知的路。所幸的是,我并沒有太多包袱,以輕松愉悅的心情面對摸索中的挫折,克服種種困惑,并隨着對手中畫筆、畫刀逐漸熟悉,慢慢找到了自己的繪畫語言。我創作的「天光清影」系列主要是表現荷塘倒影。倒影作為光影效果之一,有其獨有的特點。首先,隨着日照情况與環境的變化,水面的成像會隨之出現相應的形狀、色彩等變化。其次,環境的動靜對於倒影也有着直接的影響。荷塘水面雖與鏡子一般有着成像的作用,但畢竟不是固定平整的鏡面,「潭面無風鏡未磨」(劉禹錫詩)時,其倒影較為清晰平整;「鏡水無風也自波」(賀知章詩)時,荷塘倒影自然要隨波蕩漾,生出種種奇幻景象。因此在這系列中,雖然都是描繪荷塘倒影,整體畫面看似相近,實則色彩、造型千差萬別,其中也刻意使用了許多扭曲、誇張的手法,以求表現出相應的效果。或風和日麗,水靜無波,荷葉田田倒映水中,宛如妙齡女子對鏡梳妝;或清風送爽,泛起漣漪,團團清圓隨風擺動,恍若年少輕狂時放飛自我;或當紅日噴薄而出,或當夕照散放异彩,波光流溢,自然而成奇景。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