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走進風雅文房 體驗古代文人生活
2018年 10月 01日 23:41    香港商报
 

     走進風雅文房 體驗古代文人生活

    常常在古裝劇看見文人雅士的文房,他們或在文房中繪畫作詩,或在奏樂、焚香,讓人覺得格外清雅。想踏進文房,不一定要往古裝劇場,兩依藏博物館現正舉辦的展覽「墨躍珍木:文房中的中國現代水墨」,展出明清時期文房中的文玩及家具,并有多位水墨畫名家作品,利用展品將館內布置成多個文房。參觀者更可觸摸部分展品,坐上古典家具,感受昔日文人的生活點滴。

    文:Janice 圖片:兩依藏博物館

    即日起至明年2月,兩依藏博物館會舉辦展覽「墨躍珍木:文房中的中國現代水墨」,展出24件現代國畫家的名作及240件博物館珍藏的文玩與家具。

    視覺聽覺觸覺的藝術之旅

    文房的出現可以追溯至南北朝時期,文人雅士會利用房內的畫桌、床榻、香几、花几及椅子等家具進行繪畫、作詩、奏樂等活動,而筆筒、硯屏等小型文玩則用於學術創作。博物館館長馮依凌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從構思展覽到展出花了約一年時間,是博物館首次展出兩個截然不同的藝術領域——現代水墨與古典家具,并且將之融入館內建造的文房中,讓參觀者一睹古代文人的文房生活。」

    筆者前往博物館采訪,當走進第2層時便看見恍似文房的布局,在偌大的書案上放置了紫檀嵌大理石小几,嵌大理石的小几一般放於較大的桌上,用以盛載茶酒等液體,以免桌子被水濺到,又或用於焚香,避免桌面留有灼痕。博物館在這個小几上放置可供文人落款之用的紫檀印泥盒、用於清洗筆尖上多餘墨汁的瑪瑙筆洗和紫檀胎雕漆筆洗。據館長介紹,展品紫檀胎雕漆筆洗非常罕見,由於是以工藝繁复的「菠蘿漆」作為裝飾,加上不規則紋理有別於一般中國工藝品上對稱的圖案,而展品又保留了陳年漆痕,使之成為筆洗中的精品。

    館內除了營造古代文房,亦將展品分門別類展出,如有放置毛筆的筆筒、放置書畫立軸的軸筒、擺放於墨硯旁以防研好的墨被吹乾的小插屏、收納小巧的日用提盒或托盤區等等。展出的文房用具非常細緻,若參觀者不盡了解這方面歷史、文化也不必擔心,博物館采取預約形式參觀,屆時會有導賞員帶領并詳細講解,加上館方鼓勵參觀者親身觸摸部分展品,藉以體驗文人的生活細節,令整個導賞團更添趣味。

    同場展水墨名作

    說到文人的房間,怎能不挂上一兩幅水墨畫?是次展覽會展出24幅水墨畫作,由本地私人藏家借出,館長表示:「展出的24幅作品是從數百幅畫作挑選出來,因此準備的時間更長。」當中包括9幅山水畫、6幅人物畫及9幅花鳥畫,記述了清朝到民國初年三個世紀間中國水墨畫的風格及主題的演變,如張大千經歷了清末民初劇變,展品《山水》展示了其藝術生涯早期的風格,開始涉獵潑墨技法及半抽象山水畫實驗。近現代畫家林風眠就曾到法國美術學院深造,從其畫作可見他如何融合中西繪畫的精髓,展品《秋色孤鶩》描繪了秋天風景,以黃色及橙色呈現觀者眼前。因為林風眠受西方印象派影響,從這幅作品中可見畫家是如何精通光影及用色。現場還展出吳冠中、李可染、齊白石、居廉等名家佳作,展品創作時間跨度大,參觀者可更清楚了解這些名家如何在傳統中創新,用全新角度去深入探索前人的生活。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