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學生體驗奧比斯蒙古救盲工作
2018年 10月 02日 00: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在醫學昌明的現今世代,部分眼疾如白內障已非不治之症,惟在偏遠國度的患者,卻因當地缺乏儀器、醫護培訓和基礎建設等,延誤了患者治療機會而導致失明。奧比斯在今年8月舉辦海外救盲體驗團,有參與的學生表示,沒有想過當地同齡青少年的夢想,會被醫療水平落後所剝削,並讓他們反思自己有機會追夢,但又未盡力是說不過去。

    感慨眼疾少年無法做夢想工作

    在蒙古,不論是城市或鄉郊地區,高質素和可負擔的眼科護理服務都是有限的。缺乏儀器、培訓和基礎建設等重大障礙,導致蒙古沒有全面的框架以應對兒童眼疾。今年暑假9位高中及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成為奧比斯海外救盲體驗團的大使,出發到蒙古逗留6日5夜,體驗奧比斯的前線救盲工作,包括家訪2名完成眼科手術的病人、進行蒙眼體驗、參觀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等。

    完成眼科手術的病人,其中一位是16歲男生Timijin,他家境窮困,與家人住在偏遠地區的蒙古包。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燒焊員,在當地有穩定的收入,但因他的一隻眼睛患上白內障,即使現在已完成手術,仍無法長期在高溫下工作。中五生秦月琳表示,這趟旅程最難忘是對方跟自己年紀一樣大,卻因眼疾而無法做到夢想中的工作,這讓她感覺很心酸。

    白內障是導致蒙古人失明的主因,另一名完成眼科手術的病人Zuchbach年僅4歲,他同樣是患上白內障。中五生王卓螢提到,一般人或以為白內障是老人病,但從隨團的醫護人員了解到,原來嬰兒氧氣箱的氧氣濃度,也會影響嬰兒的眼睛健康,相信沒有人會想到醫療水平落後,正是部分人患上眼疾的成因。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