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房地產協會倡桂山島填海造地 建資助房屋發展大灣區商港雙贏
2018年 10月 02日 00:13    香港商报
 

     房地產協會倡桂山島填海造地 建資助房屋發展大灣區商港雙贏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對於土地房屋的需求殷切,亦是社會的焦點議題。香港房地產協會便提出嶄新構思,提出特區政府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於廣東省海域桂山島進行大規模填海。該會報告指出,這裏填海可新增130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100平方公里屬於香港,30平方公里屬於廣東,屬於香港的地域中,有50平方公里用作居住用途,料可容納350萬人,其餘用地會用作發展經濟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

    若獲中央支持可加強港粵合作

    香港房地產協會主席胡偉民、會長陳偉能、副會長黃俊康於日前與傳媒聚會,介紹該會的最新構思,建議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同意下,於廣東省近珠海市海域的桂山島及其西側,進行大規模填海。該會的報告指出,若果在中央政策支持下,香港與廣東省合作,可望在短期內落實快速完成。

    桂山島北面鄰近大嶼山

    報告指出,桂山島面積約10平方公里,其北面距離香港大嶼山約3海里,甚為接近香港,而島上居民大約2000人,進行搬遷相對較容易;該會建議通過上述填海計劃,最終形成規模達130平方公里的新增土地;報告引申道,於工程動工3年後,首期可提供10至15平方公里的土地。

    報告續稱,為減少對珠江口水流的影響,建議分區塊進行填海,而區塊間留出水道,以橋樑相連不同的人工島。至於土地分區方面,由於該填海區域屬於廣東海域,該會建議項目以「共建共享」原則,由香港特區及廣東省分區管理,而填海後的部分用地採用拍賣方式,得款則共同攤分,從而增加項目的可行性。

    五成造地予港建公私營房屋

    該會於報告進一步解釋,在130平方公里的土地之中,100平方公里的土地管理權由香港特區政府所有,並作總體規劃,該處完全依照香港特區現行法例進行管轄;建議其中五成、即50平方公里的土地用於發展香港居住功能,料可容納約350萬人;當中六成(30平方公里)土地為政府資助房屋,如公屋、居屋、首次置業計劃房屋等;其餘四成(20平方公里)土地用作建私人房屋;該會認為於內地興建房屋的建築成本是本港的六分一,甚至是八分一,料當中的樓價是市民可以負擔到的。

    其餘五成地

    港粵發展經濟產業

    香港管轄、餘下的五成(50平方公里)土地,則用於香港與廣東省合作發展經濟產業功能,即「大灣區國際商貿互聯港」的用地。

    至於30平方公里的土地,管理權則屬於廣東省政府所有;該會建議在這區域內設立新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強與香港的產業合作,形成更高的新型發展平台;報告引申指,此平台可以比近年南沙、前海、橫琴內的廣東自由貿易區更開放,有利廣東省日後發展。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