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瑪莉—克萊爾.金獲生命科學與醫學獎
2018年 10月 02日 23:51    香港商报
 

    瑪莉—克萊爾.金獲生命科學與醫學獎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2018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頒予瑪莉—克萊爾.金(Mary—Claire King),以表彰她繪製第一個乳腺癌基因的基因圖。她利用數學模型預測和證明乳腺癌可以由單個基因引起。她繪製的基因圖促成了乳腺癌基因的克隆,挽救了許多生命。

    表彰繪製首個乳腺癌基因圖

    瑪莉—克萊爾.金的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都專注在癌症流行病學上。從1974年開始,她就對超過1500個有多位成員曾患乳腺癌的家庭進行針對性測試。她利用數學方法推測出這些家庭中大約有4%的成員具有這個疾病基因,從而解釋病例集群的現象。她還利用來自受影響和未受影響的年輕人和老年人的數據,預測出帶有突變基因的婦女到了70歲時患乳腺癌的風險約為80%,而沒有受影響等位基因的婦女,風險則只有8%。

    同一領域的科學家對她的數學模型持相當懷疑的態度,因此她手找出乳腺癌基因在染色體的定位,從而證明乳腺癌基因是確實存在的。她以一群發病率異常高的家庭作為研究對象,並於1990年利用連鎖分析方法將乳腺癌基因定位於人類17號染色體(基因座q21),並命名為BRCA1。

    BRCA1突變患乳腺卵巢癌機高

    由她發布的消息徹底改變了整個研究領域。遺傳學家過去認為像乳腺癌一樣複雜的疾病,都不可能與任何單一基因有關,現在消除了這種偏見,並開始致力克隆致病基因。她其後又證實帶有BRCA1突變的婦女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非常高,患乳腺癌終生風險高達80%,而卵巢癌終生風險則為50%,非遺傳因素而致病的風險也在數十年間隨着增加。BRCA1突變的檢測是她努力的直接成果,這些檢測挽救並延長了全世界無數女性的生命。

    非遺傳性乳腺癌有2點要關注

    瑪莉接受訪問時指出,患上非遺傳性乳腺癌有兩大關注點,一是女性進入青春期,首次來月經的時間;二是首次生育的時間,兩者時間相距越長,患上乳腺癌的風險則越高。然而,新一代女性越來越早進入青春期,晚婚晚育情況亦越趨普遍,令現今女性患上乳腺癌的機會大增。

    她解釋,患上乳腺癌與女性雌激素上升有關,步入青春期,女性的雌激素會隨之上升,生育則是降低雌激素的有效方法。40歲以上女性如果證實有BRCA1基因,又不打算再生育,她建議做手術切除卵巢及輸卵管,以減低雌激素分泌,減低患上乳腺癌的機會。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