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梵蒂岡博物館 國土袖珍館藏驚人
2018年 10月 03日 23:36    香港商报
 

     梵蒂岡博物館 國土袖珍館藏驚人

    在意大利首都羅馬西北面一處高地上,坐落着世界上最細小的國家——梵蒂岡,其國土面積僅有0.44平方公里,占地只有兩個香港維園多一點。這樣一個袖珍國家卻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博物館—— 梵蒂岡博物館。館內有天主教會千年以來累積的藝術與文化珍藏,抬頭可見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穹頂畫,環顧四周則是拉斐爾的壁畫,其館藏之珍貴,連世界大國的博物館也未能媲美。文:Amanda

    梵蒂岡是全世界天主教的最高權力機關和朝聖地。梵蒂岡博物館所展出的,是歷代教宗收藏的稀世珍寶,由藝術珍品、古蹟文物到宗教藏品無一或缺,據說藏品數目多達七萬件。藏品除了由古代教廷收集而來,還有教派成員捐獻的,其中包括文藝復興三杰—— 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及達文西的多項作品。博物館占地面積僅5.5萬平方米,但館藏巨作卻不勝枚舉。館內共有十二個展廳和五條藝術長廊,單是官方參觀路線,便長達七公里。有統計指出,就算每件作品只花一分鐘欣賞,也要十二年才能看完全部展品,建議旅客參觀時預留半天時間,鎖定一些重要展品。博物館每天游人如織,提前於網上預約,可免排隊取票,選擇清早前往或參觀夜場,人流會相對較少。

    三大鎮館之寶

    沿着官方參觀路線,首先來到埃及展廳,內里陳列着古埃及時代的珍貴文物,其規模和大英博物館不相上下。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數三千年前的木乃伊,保存完好,是博物館必看的藏品。接着來到雕像藝術館,這里以古希臘、古羅馬時期的著名雕塑為主,不論是古羅馬君王、希臘神像,甚至是動物廳內一眾以動物為主題的石雕名作,均見肌理細緻,逼真傳神。僅這個展廳就囊括了梵蒂岡博物館的三大鎮館之寶:拉奧孔雕像、望樓上的阿波羅雕像和殘軀雕像。隨着人流來到《拉奧孔和他的兒子們》(The Laocoon and his Sons,又名《拉奧孔》)雕像前,只見雕像中拉奧孔位於中間,表情極度痛苦和絕望,他正極力想使自己和兩個孩子從兩條蛇的纏繞中掙脫出來。此大理石群雕,高約184厘米,是希臘化時期的雕塑名作,1506年出土於羅馬,被推崇為世上最完美的作品。德國大文豪歌德認為《拉奧孔》以高度的悲劇性激發人們的想像力,同時在造型上又是「勻稱與變化、靜止與動態、對比與層次的典範」。拉奧孔群雕對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形式有着極其重要的影響。接着是第二件鎮館之寶:《望樓上的阿波羅》(Apollo Belvedere),與拉奧孔相比,這座雕塑的人物則顯得舒展而優雅。作品因在羅馬一個觀景樓上被發現而得名。由於原作佚失,該作品是羅馬時期大理石的摹制品。在當時,阿波羅是男性美的象徵,也是藝術家最熱衷的創作題材之一。雕刻家以熟練的雕刻技巧,表現了神祇優美的體態、勻稱的四肢、高雅的形態和英雄的氣質,雕塑構圖穩定且比例勻稱。第三件鎮館之寶:《殘軀》(Torso del Belvedere),雖然一眼望去,雕塑體積較小,只剩下斷臂殘軀,但肌肉隆起、四肢异常發達,給人強勁的生命力和獨有的美感。

    二樓長廊與拉斐爾展室

    來到二樓長廊,是輝煌的挂毯展廳以及地圖展廳。長廊的兩面牆壁上,挂滿了精緻的巨型挂毯和古地圖,旅客可清楚看到繡有耶穌生平事迹的19幅華麗挂毯,每張約有四、五百年歷史。因當時技術落后,這些挂毯全都是工人按着草圖一針一線編織出來的。遠遠看着,挂毯猶如油畫般的質感,畫面立體感很強,從人物表情到動作都栩栩如生。地圖展廳長120米,包含了意大利全國各地的手繪地圖。穿過兩個展廳,便進入華麗的拉斐爾展室,站在畫滿了壁畫的房間,被大師作品所包圍的感覺十分奇妙。那里曾是教宗猶利二世的寢宮,由四個連貫的房間組成,以拉斐爾恢弘的壁畫作裝飾,其中簽名室中的壁畫作品《雅典學院》是他最為人熟知之作。這是他25歲左右的作品,畫面構圖宏大,中心人物是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圍繞這兩位大哲學家的是50多個學者名人,他們各具身份和個性特徵,代表着古代文明中的七種自由學術,即語法、修辭、邏輯、數學、幾何、音樂、天文等。畫家善用台階,使眾多人物組合主次前后有序,真實而生動。另外,拉斐爾的其他壁畫《聖禮之爭》、《帕那蘇斯山》、《三德像》等也值得一看。

    米開朗基羅與教堂壁畫

    最后是整間博物館的重頭戲——西斯汀禮拜堂。或許你完全不了解西方文化,事前也沒有做任何功課,但當你踏入西斯汀禮拜堂的一刻,就可以感受到室內瀰漫着的莊嚴與神聖的氣氛,數百個尺度巨大的人物,從天花、四周的壁畫中,如排山倒海般襲來,使人感到震撼。西斯汀禮拜堂建於1480年,后來成為選舉教宗之處。這個展廳凝結了米開朗基羅的心血,天花和牆壁分別有他在文藝復興時期繪畫的《創世紀》和《最后的審判》,后者更是花費了二十五年時間完成。如果時間充裕,參觀完教堂后還可以去繪畫展覽館看看。繪畫館是梵蒂岡博物館中比較新的展廳,這里按年代順序展出了從拜占庭時代到現代的多幅世界名畫,其中包括有喬凡尼、卡拉瓦喬、拉斐爾和達文西等大師的作品。離開展館,

    旅客還會有意外驚喜,那便是出口的雙層旋梯,它是全世界建築愛好者和攝影師都不能錯過的「作品」,其獨特的建築風格,別具觀賞價值。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