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跨境安老會議倡擴展醫療券
2018年 10月 04日 00:28    香港商报
 

   跨境安老會議倡擴展醫療券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早前透露,擬擴大醫療券於內地的使用範圍。行政會議成員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建議,政府可考慮先擴展醫療券使用範圍至港大深圳醫院的住院服務,其中參與買位計劃、到內地安老的港人可為率先試行的對象。

    建議兩廣東院舍院友作先導

    民建聯昨午在立法會大樓舉行《跨境安老服務發展和挑戰》圓桌會議,會議由立法會議員兼福利事務發言人梁志祥擔任主持,邀請了林正財醫生、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行政總裁邱浩波、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及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他們在會上積極就現時跨境安老政策提出不少寶貴意見。

    林正財建議政府可考慮讓兩間在內地推行「廣東院舍住宿計劃服務試驗計劃」的院友進行先導計劃,讓他們獲得與在港相若的醫療服務或使用遙距醫療系統,在計劃取得一定成果後再延展至領取綜援在內地定居的長者。

    盧寵茂也建議,政府可考慮進一步擴展醫療券的適用範圍,使長者不僅使用於門診,同時也可用於住院和急症服務,免卻他們長途跋涉返港就醫,耽誤病情。

    邱浩波及梁佩如也指出,在他們處理的個案中,不少長者因為就醫問題而被迫重返香港退出計劃;不過,除了醫療問題外、人民幣升值,以及內地生活開支水平逐漸提升,都是長者放棄到內地安老的關鍵。

    港大的樓瑋群認為,現時全世界都有跨國養老研究,當中不少具有經濟能力的長者為追求更佳生活質素而遷居他國;也有一些為了照顧親人而走到外地居住,她認為香港同樣有類似情況。

    梁志祥指出,隨着大灣區發展、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等基建陸續落成,香港與內地距離進一步拉近,相信將會有不少長者選擇到內地過退休生活,預期跨境安老服務勢將有更大發展和需求,因而政府應提供政策配合跨境安老,例如擴大醫療券的適用範圍及發展遙距醫療等。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