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換機票說走就走不是夢 儲里數信用卡大比拼
2018年 10月 04日 01:02    香港商报
 

   換機票說走就走不是夢 儲里數信用卡大比拼

    港人最鍾意旅行,「死都要去旅行」係港人最執的精神所在。隨着廉航增加,自由行變得越加方便,可以任性到說走就走,周末加一日紅日假往返東京、曼谷更是不在話下。雖說廉航機票已經慳不少,但如果以簽帳賺取飛行里數的信用卡消費,免費旅行就更好!究竟如何可以精明揀儲里數信用卡呢?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英國旅遊網站MoveHub早前調查了111個國家和地區的旅客數據,不包括出國讀書和商務,只計「遊埠」性質,每年人均離境旅遊次數最多的地方是香港。根據世界銀行和世界旅遊組織的資料,即使貴為全球GDP最高的國家,美國的人均出國意欲卻消極得驚人,每年人均出國旅遊次數僅為0.2,意味着一般美國人5年才出國旅行一趟,而英國的每年人均遊埠次數亦只有0.9。

    港人年均遊埠次數為美國人57倍

    相比之下,香港每年人均出國旅遊次數進入全球排名前10地區,高達11.4次,以此數字推算,香港人的出國旅遊次數等同美國人的57倍。但完成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不光需要勇氣,也是需要足夠「銀彈」。如果使用以簽帳賺取飛行里數的信用卡,Shopping之餘還可以累積里數換免費機票,豈不更爽!但不同的可換里數信用卡,分別可以好大。

    消費者委員會早前就各大信用卡以簽帳賺取飛行里數換取機票的53個計劃、共16間發卡機構進行了大比拼,內容包括:兌換里數的相應簽帳額、限制及手續費。結果發現,不同信用卡的飛行里數計劃差異頗大,例如於本地消費,兌換1里所需的簽帳額由2.78元至25元不等,相差近9倍!以亞洲萬里通(Asia Miles)而言,乘坐國泰航空(293)香港來回日本大阪的經濟客位機票需2萬里數,要換取一張機票,所需簽帳金額由最少約5.56萬元至最多50萬元不等。

    獲取里數簽帳額大不同

    其實,提供飛行里數兌換的信用卡不只有聯營卡一種,普通信用卡所累積的積分也可以換取里數。聯營卡是由發卡機構與航空公司或飛行里數計劃共同推出的信用卡,合資格的簽帳普遍會直接兌換成相關里數。普通信用卡則是會把簽帳兌換成機構獎賞計劃中的積分,大家可以用積分再兌換飛行里數或其他獎賞,靈活度較高。

    不同信用卡平均每公里所需簽帳也大有不同,由15元到0.5元不等。從本地一般簽帳方面來說,美國運通國泰航空尊尚卡、DBS Black American Express Card、渣打WorldMiles卡等信用卡6元簽帳額可兌換1里數,東亞Flyer World Mastercard卡、美國運通白金信用卡儲1里數需要5元,亞洲萬里通萬事達卡、滙豐白金Visa卡、運籌理財白金Visa卡、滙財金卡等4元左右簽帳額可兌換1里數,渣打銀行Titanium信用卡、倍多紛白金信用卡等僅需不到2元就可以兌換1里數。

    迎新回贈向來是各大銀行搶奪信用卡客戶的必爭之地,那麼申請哪一張儲里數信用卡回贈率最高呢?DBS Black World MasterCard信用卡首5000元本地簽帳,可1元兌1里數,再額外送4000里Avios;其後23.5萬元本地簽帳,則每5元兌1里數(高達4.7萬里),平均算下來每0.56元簽帳可以儲1里數。Citi PremierMiles信用卡首次簽帳滿1萬元,可獲額外9000里數,平均0.98元可儲1里。回贈率最高的當屬渣打亞洲萬里通萬事達卡,首7500元簽帳,0.5元就可獲得1里數,其後10萬元簽帳,則每4元兌1里數。

    旅行一定會產生海外消費,普遍來說,海外簽帳比本地簽帳可獲更高積分。同樣以亞洲萬里通為例,在海外簽帳只需4元至5.33元便可換到1里;若在本地簽帳,則需6元至8元不等。

    慎選里數計劃與航空公司

    不過,不同里數計劃兌換率都不一樣,故平均簽帳額低也未必代表最抵。港人最常用的兩種里數計劃為Asia Miles和Avios,首先以兌換到台北來回機票為例,Asia Miles需要1.5萬里數,而Avios只需9000里數;如選用可同時兌換兩種里數計劃的美國運通白金信用卡換取台北來回機票,兌換Asia Miles需要7.5萬元簽帳額,而兌換Avios僅需4.5萬元簽帳額,相差好大!如去東京的話,視乎所選航空公司而定,Asia Miles與Avios的來回機票所需的里數都是最低2萬里,所以用美國運通白金信用卡或東亞Flyer World萬事達卡都有優勢。

    此外,以Asia Miles計劃換機票去同一目的地,乘搭不同航空公司所需里數差異巨大。以香港往東京羽田機場經濟艙來回機票為例,乘坐國泰或港龍只需2萬里,搭乘日航或智利南美航空,則需3萬里,較國泰或港龍所需里數高50%!

    除了關注回贈率及迎新獎賞,信用卡是否設兌換里數手續費及年費也要注意。大部分儲里數信用卡會豁免兌換手續費,而部分則會收取由100元至300元不等的定額費用,亦有發卡機構每兌換1000里數會收取10元手續費。此外,除部分卡款屬永久免年費外,大部分信用卡普遍會收取年費,或簽帳達到某一數額方可獲豁免年費,用戶可根據自身消費水平合理選擇,避免交付不必要的附加費用。

    附加條件同樣須留意

    另外,信用卡的積分有效期一般介乎2至3年,大家要留意須在到期日前換領獎賞。其中有5間發卡機構的指定卡類的「發卡機構積分」為永久有效,包括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花旗銀行、美國運通、渣打銀行等等。反之,滙豐銀行、中銀信用卡、富邦銀行、工銀亞洲的積分有效期較短,最短的只有1年。

    【小貼士】訂定目標滾雪球式賺里數

    你知道嗎?除了簽卡儲里數,想要賺盡Asia Miles(亞洲萬里通)里數,其實還有更多玩法!Asia Miles最近有新推廣,第一個玩法是訂立目標換獎賞。到Asia Miles網站登記,選擇有信心的里數目標,例如目標是賺取2500里數,只要在活動期間成功獲得,就可額外獲得500里數獎賞。達到的目標愈高,賺取的額外里數也愈多。

    第二個玩法,Asia Miles一向有與其他機構合作,例如大家常用的OpenRice,只要透過OpenRice訂位時記得先登入Asia Miles帳戶,就可以賺取里數。又或者旅遊人一定用過的Agoda,預訂酒店住宿都有里數賺。如果預訂時同時使用聯營信用卡,除了獲得預訂的基本里數,更可以再賺多一重憑卡付款的里數。

    第三個玩法適合愛食之人,Asia Miles近期與10間「星級夥伴」餐廳合作,包括莆田、老鍋台式火鍋、Dazzling Cafe等等,只要去以上指定食肆消費,並使用聯營信用卡享用「一簽兩賺」,就可再額外賺取多一重里數。每惠顧一間可賺取100里數,惠顧兩間可獲200里數,如此類推。

    范曉昱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