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工聯會:近九成打工仔望立「停工令」
2018年 10月 05日 01: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工會聯合會權益委員會就上月16日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過後,翌日上午全港各行各業的僱員需在惡劣天氣和公共交通工具癱瘓的情況下如常上班進行問卷調查顯示,有87%受訪者贊成立法賦予相關勞工部門權力,若再遇上類似情況能宣布停工。

    19%人指被扣薪扣假

    「山竹」吹襲香港翌日,由於其威力太猛烈,導致很多主要道路都因大樹倒塌阻塞通道而封閉。9月17日全港的巴士、小巴、部分鐵路路段等公共交通工具停駛,大批僱員在前往工作單位的路上都遇到困難。

    工聯會於上月21至27日期間進行「惡劣天氣返工情況」問卷調查,共訪問了690名涵蓋公務員、航空業者、飲食業者、清潔工人、保安員等範疇的僱員,了解其任職單位在惡劣天氣和公共交通工具癱瘓的情況下的上班安排,及他們對立法停工的態度。

    調查發現,有87%受訪者贊成立法賦予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權力,在遇上相類似的情況下能宣布停工。另外,也有86%受訪者贊成在8號風球或以上、黑色暴雨警告期間,除緊急情況的工種外,全港僱員一律停工。

    問卷調查亦顯示,有29%受訪者表示僱主當天主動通知無須上班、可在家工作或不當作遲到的工作安排,但也有19%受訪者反映因當天沒有上班而被扣減薪金、勤工獎或假期;當中13%受訪公務員在山竹吹襲後的星期一,因為無上班而扣假。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表示,特首林鄭月娥風災過後曾表示,公務員上班有困難可以致電上司,不會被視為缺勤後,但有個案指,主管仍然認為要跟部門指引辦事。但有關個案都是內部溝通不足,經過工會協調後事件已解決。

    唐賡堯倡勞福局入應變小組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期望特區政府把勞工及福利局新增為「緊急應變系統」的一員,從而賦予其局長有權力在系統中啟動保護僱員在惡劣天氣或交通癱瘓的情況下的工作安排措施。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