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山竹」破壞力罕見 善後需時冀諒解 張建宗:三大範疇檢討應對機制
2018年 10月 05日 01:10    香港商报
 

   「山竹」破壞力罕見 善後需時冀諒解 張建宗:三大範疇檢討應對機制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午舉行特別會議,總結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前後的應對措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山竹」是數十年來吹襲香港最強的風暴,為香港帶來的破壞是歷年之罕見。他明言政府預警工作取得成效,但承認善後工作需時較長,希望大家諒解。政府將在三大範疇展開檢討工作,並會在10月進行首次跨部門會議檢視進展。出席會議的議員亦好評政府的預警工作,但同時提醒當局的善後工作有「改善空間」。

    張建宗感謝公僕緊守崗位

    張建宗在會議昌開場白指出,「山竹」是數十年來吹襲香港最強的超級颱風,中心持續風速高達每小時250公里;風暴於9月16日吹襲香港期間,10號颱風信號懸掛10小時,是自1999年以來時間最長。風暴對本港帶來嚴重及廣泛的破壞,政府共接到約46500多宗塌樹和500宗窗戶損毁報告;約1800名市民入住庇護中心;458名人士受傷。

    張建宗稱,特區政府於風暴前預早啟動應變機制,在3號強風信號時已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保安局根據天文台的預測,積極聯繫各部門預早作準備,舉行兩次跨部門會議,涉及部門逾30個:「政府的預警工作是取得良好的成效。」他感謝風暴期間盡忠職守、緊守崗位的公職人員。

    對於「山竹」襲港後的善後工作,張建宗希望大家諒解,並稱今次風暴破壞力之大為歷年來罕見;善後工作涉及基建、民生、交通運輸及環境等多個範疇;當局需要按緩急優次處理善後工作。

    部分公共設施修復需時

    運輸設施方面,張建宗稱,各部門及運輸機構於風暴後全力搶修設施並清理路面,投入大量人手清理道路塌樹,已完成清理道路的清理工作:「特區政府及承辦商共動員超過一萬人清理塌樹及雜物,亦檢查了超過42萬棵樹木,移除超過31000多棵樹木,固定近2萬棵及圍封了超過21000多棵樹木。」

    他又稱,因颱風造成的廢物大增,總量曾高達每天12000多噸:「環保署即時作出應急安排,與食環署緊密協調,設立了『啟德發展區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食環署自風後至現在,一直動員清面障礙物及街道廢物,每日動員約8000人,至今共清理超過9500公噸廢物。」

    張建宗坦承,部分公共設施由於受損十分嚴重,如沙灘、西貢污水處理廠等,修復工程需時。一些位置偏遠如離島,復修工作遇到較大困難:「水務署已派了水船把食水輸入吉澳的食水供應系統,讓當地得以回復供水。」

    10月檢視檢討進展

    張建宗說,行政長官已要求保安局局長統籌颱風應對措施的檢討,有關檢討已開展,並計劃在10月進行首次跨部門會議檢視進展;檢討工作主要分為三大範疇:第一是以「山竹」為經驗,檢討及完善天災應變計劃,涵蓋各部門在預防、應急和善後方面的工作;第二是針對善後工作,尤其是大型颱風後,如何及時恢復交通暢通,及大範圍道路受阻及交通未能恢復下,對市民復工造成影響的應對方案;第三是加強內部溝通及對外信息發放的效能。

    工業界促提復工清晰指示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認為政府定的預警工作做得不錯,沒有重大傷亡是不幸中之大幸,然而他稱政府在風暴後的復工安排欠理想,指出當局應適當地調整;民建聯另一議員鄭泳舜也肯定政府的預警工作,而他期望政府日後能就風暴復工提出「特殊狀況時期」命令;工業界議員吳永嘉讚揚今次政府預警工作做得好,同時希望政府能就風暴後的復工安排給予清晰的指示。

    另外,勞聯約20位成員昨日在立法會外請願,該會促請政府盡快立法制訂《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保障在惡劣天氣下工作及復工後的僱員權益。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