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灣商服景氣末季料轉降
2018年 10月 05日 01: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4日召開景氣預測記者會,預估全台商業服務業景氣在第四季度將「轉趨下降」。2019年2月之後有機會回到「長期趨勢水準」之上。

    商研院表示,明年2月處於商業服務業內需傳統旺季,此次預測已包含季節性調整。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變動從2017年5月復蘇以來,今年第二季度震盪不穩,7、8月見上升態勢、恢復「長期趨勢水準」後無法加速爬升,目前呈現盤旋格局。

    該智庫董事長許添財分析,台灣經濟具波動性與脆弱性特點。商業服務業本就體質虛弱,增長力道不如製造業;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基本面未得到有效恢復,目前復蘇力道仍偏弱。如今,在相關部門榮衰不一的情況下,導致此次預測看弱今年第四季度景氣。

    許添財提到,近年台灣經濟增速遲緩,相比製造業,服務業復蘇態勢更顯疲弱,難形成支撐GDP增長的主要動能。連鎖便利超商、快遞業以往是提供最多就業機會的行業,研究發現,近年就業水平不如預想。有觀點指出,台當局兩岸政策衝擊導致陸客大量減少,是出現目前現象的原因之一。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