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指揮大師泰利曼攜德國古老樂團 演繹舒曼浪漫詩情
2018年 10月 05日 23:31    香港商报
 

     指揮大師泰利曼攜德國古老樂團 演繹舒曼浪漫詩情

    備受樂迷期待的第三十二屆澳門國際音樂節現已展開,多個精彩節目以饗一眾餓了很久的澳門古典樂迷。壓軸節目由擁有470年歷史的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與新生代指揮大師泰利曼攜手呈獻兩場舒曼交響曲全集音樂會。在秋意漸濃的十月,聽着舒曼浪漫抒情的樂曲,再適合不過!文:欣圖:Matthias Creutziger

    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樂團之一,歷年來孕育不少音樂名家,由韋伯到華格納,弗里茲·萊納到戴維斯爵士等,位位在樂壇中舉足輕重。自2012年起,泰利曼成為樂團首席指揮,被公認為德奧指揮界傳人的他,19歲就開始樂壇生涯,是當今最炙手可熱的指揮家之一,其對德奧古典樂精準而具感染力的演繹,使世界各地樂迷都想一聽他棒下的德奧作品。樂團曾於2015年來港參與香港藝術節,當年也是由泰利曼領軍,首晚演奏布魯克納的第九交響曲和史特勞斯晚年眼見歐洲戰火破壞而創作的弦樂曲《變形》,其精湛技藝備受藝評人及觀眾赞許。睽違三載,泰利曼率領樂團在澳門國際音樂節亮相,屆時將帶來什麼驚喜,讓不少樂迷期待。

    奏舒曼交響曲全集

    是次音樂會將在10月27日至28日假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於周末連演兩晚舒曼交響曲全集。舒曼曾說過他的第一交響曲「誕生於熾熱的時刻」,作品洋溢對春天的期盼,充滿歡欣和希望,第二交響曲則寫於人生低潮之后,藉音樂抒解舒曼內心的困擾,從憂鬱到平靜安穩,至尋得救贖,兩個作品之間充滿奇妙的轉變,洋溢作曲家獨有的抒情氣質,從中可體會到舒曼的積極態度。來到音樂會第二晚的第三交響曲《萊茵》,觀眾可感受舒曼對萊茵河畔美景及生命的赞頌,樂曲瀰漫陽光氣息,作曲家又運用典禮音樂稍作調和。第四交響曲則是一場由黑暗到光輝的音樂旅程,在宏大體裁中表現熱情壯闊的氛圍,標誌着德國浪漫時期樂曲的頂峰成就。屆時,由德國老牌樂團及古典音樂傳承者泰利曼,來詮釋這位十九世紀最具浪漫氣質的德國作曲家的佳作,展現最純正的傳統之聲。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