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三大奇才迸發火花 打造多元破格芭蕾
2018年 10月 05日 23:31    香港商报
 

    三大奇才迸發火花 打造多元破格芭蕾

    喜歡跨媒體藝術、前衛風格表演的觀眾,想必都是「新視野藝術節」的粉絲。兩年一度的「新視野藝術節」今年踏入第九屆,呈獻十二個新穎節目,焦點之一當然是由三位藝術界奇才打造的開幕節目《幻之森》,由知名編舞家韋恩·麥奎格、裝置藝術家奧拉弗·艾里亞森和電音鬼才Jamie xx聯手制作,將於10月19日至21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該齣當代芭蕾舞劇創意非凡,其破格演出相信能帶給觀眾新穎刺激的藝術享受!文:Ruth

    近年藝壇追求跨界合作,不同界別的創作人互相擦出火花,帶來無限的可能性,但該類型新嘗試而又受觀眾歡迎的佳作不多,偶爾會被人批評「不明所以」又「伏味重」。由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新視野藝術節」兩年一度舉行,是專門呈獻多媒體及科技感較重的新作的藝術節,主辦單位有足夠時間觀察和選擇海外及本地優秀的多媒體作品,為觀眾帶來一場場充滿新意的演出,也為本地創作人提供一個開拓藝術視野的平台。

    電音奇才跨界合作

    喜歡西方電子音樂的樂迷,應該不會對《幻之森》的音樂總監Jamie xx感陌生,他正是英國著名電子搖滾樂隊The xx的主將,今年2月才來港開演唱會。身兼作曲家、表演者、音樂制作人、混音師、樂手等職位的Jamie xx,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音樂奇才,首張專輯《xx》得到英國水星音樂獎,連同第二張專輯銷量超過三百萬張,第三張專輯去年發表時也迅速登上英國排行榜首位,戰績彪炳。

    Jamie xx近年積極參與其他人的創作,今次踏足劇場領域,在《幻之森》擔任音樂總監,夥拍導演及編舞家麥奎格及視覺藝術家艾里亞森,一同打造這個文學、雕塑、建築、舞蹈、空間、身體共冶一爐的當代舞作,Jamie xx於作品中特地鋪設的環回音響,讓樂迷在唱片以外,於劇場內欣賞他的音樂。

    以舞蹈詞汇重現文本

    《幻之森》(Tree of Codes)以美國作家莊拿芬·福爾的同名作《Tree of Codes》為創作起點,福爾將波蘭作家布魯諾·舒茲的小說集《鱷魚街》(Street of Crocodiles)以「剪裁刪減」的方式去創作成一本「雕刻書」,即是利用鏤空技術將已有文本在每一頁做不同的切割,變成一個新的故事,就連書名《Tree of Codes》也是從挖空《Street of Crocodiles》而來。

    運用大量鏡像反射

    福爾如此突破性的創作吸引了編舞家麥奎格的注意,麥奎格以「書頁即身體」為創作概念,將文本化成一齣高能量的舞作,透過其舞團成員及客席舞者在台上表演,呈現嶄新的空間、層次和節奏。麥奎格本身是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駐團編舞,過往大膽重整傳統舞蹈語汇的作風得到好評,是次新作相信能帶給觀眾新鮮感。至於舞台裝置方面,充滿無窮意趣隱喻,艾里亞森看準了「雕刻書」文字的跳躍性,透過大量鏡像反射,化有限為無限,令舞者搞不清地板在哪兒,同時也藉「鏡像」讓觀眾當下觀照自身。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