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崔天凱:解決貿易戰需美展誠信
2018年 10月 06日 00:50    香港商报
 

    崔天凱:解決貿易戰需美展誠信

   【香港商報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美東時間3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採訪,就中美關係、中美經貿摩擦、南海問題等回答了記者提問。他表示,中方願與美方就解決貿易摩擦通過協商談判達成協議,但這還需美方在此過程中展現更多誠信與善意。

    談判需要足夠的善意和誠信

    崔天凱說,我們不想和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發生貿易戰,而是希望中美雙方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問題。但談判協商要取得成功,需要雙方展現足夠的善意和誠信。坦率講,美方誠信不夠。美方立場一直在變,導致中方不能確切地知道美方到底想要什麼。與此同時,美方有些人企圖推動一個美國完勝、而中國完輸的結果,這不公平,也不可能實現。中方願意與美方達成協議,也願意做些讓步,但這需要雙方的善意。

    崔天凱說,中美兩國政府在過去幾個月裏一直有接觸。美國財長、商務部長和貿易代表等都去了中國。中方也有高級別官員來美。雙方在眾多領域進行了廣泛討論。比如,中方提出要採取措施減少美對華貿易赤字,還提出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做好了解決所謂結構性問題的準備。中美雙方工作層曾不止一次達成初步協議,然而美方往往一夜之間改變了要求,拒絕了協議,這令人非常困惑,也讓事情的解決變得更加困難。我們希望能了解事情的真相,需要美方更多誠信。

    崔天凱認為,美國部分人企圖推動一個美國完勝,而中國完輸的結果不可能實現。

    中美必須保持合作

    在談到中美關係時,崔天凱說,任何兩個國家之間,特別是中美之間,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競爭,這是很自然的。但是,中美之間還有更大的合作需求。中美兩國和其他國家一樣,都面臨着全球化或全球性問題的共同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解決這些問題。不管我們願不願意,都必須合作,這基於我們日益增長的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中方願意同美方保持合作,即便中美存在分歧。也許,正因為我們存在分歧,才更加需要合作。

    被問及如何看待美國政府考慮禁止中國留學生在美大學學習,崔天凱說,如果此事屬實,情況會很危險。現在有大量中國學生在美留學,也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學生赴華學習。這樣的人員往來構築了中美兩國友誼和合作的基礎。崔天凱還說,中國對美國學生、教授、記者、學者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中國不容破壞國際貿易體系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當地時間4日在英國主流大報《每日電訊報》紙質版和網絡版同時發表署名文章,題為《中國不容叢林法則破壞國際貿易體系》。

    在文章中,劉曉明強調三點:首先,中國對外開放進程不僅符合自身國情,也認真履行了國際承諾;第二,中國融入國際貿易體系不僅使自身受益,也使國際社會受益;第三,中國不僅是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的堅定捍衛者,也是積極促進者。

    劉曉明認為,中國一貫堅持遵守和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並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當務之急是解決危及世貿組織生存的三大問題,即上訴機構成員遴選問題、美國濫用232國家安全措施和美國301措施。

    劉曉明表示,中英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不能任由世界退回到「單打獨鬥、以鄰為壑」的舊時代。應當攜手並肩,堅決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多邊貿易體制,堅定不移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促進世界經濟持續發展與繁榮。

    美媒:貿易戰將令中國更強大

    在美國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摩擦之際,也有美媒看到美國政府發起貿易戰恐不能達到遏制中國的預期目的,甚至會讓中國變得「更加強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日以「貿易戰如何令中國更加強大」為題刊文稱,發生在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經貿摩擦,正促使中國企業和政府做出改變,使得本國經濟更具競爭力,同時更吸引外國投資者。

    CNN援引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經濟專家斯科特‧甘乃迪的話稱,「你或將看到(中國)在本土創新上做出更多的努力」,以及中國與日本、韓國、以色列、歐洲等科技發達經濟體的合作。惠譽集團旗下惠譽解決方案的專家稱,中國近期通過推動諸如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的改革,希望鼓勵更多本土技術發展的湧現。「政府正在加倍努力。」他說,「貿易戰肯定會加速這類改革。」

    CNN的文章最後表示,中國的開放將引入更多來自外資的競爭,迫使中國企業提高生產力,長期來講對提高中國經濟的整體競爭力將起到推動作用。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