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繁星流動
2018年 10月 06日 22:57    香港商报
 

    繁星流動

    若你喜歡珠寶,又湊巧計劃到俄羅斯莫斯科旅游,就不要錯過珠寶品牌BVLGARI於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內舉行的「流光溢彩·凝聚傳奇芳華」回顧展,展期至明年1月。品牌透過來自19世紀末葉至1990年代的500多件瑰寶,細述其在於美學及珠寶工藝方面的劃時代創意和品味,展出的首飾珍品曾為貴族、女星所擁有,價值連城且滿載不同故事,是一場值得花時間欣賞的視覺盛宴。文:藍嵐

    如果是純粹介紹珠寶歷史的展覽,相信大家也會覺得單調,毫不吸引;然而若那件珠寶背后蘊藏着故事,自然就變得引人入勝,品牌正好拿準這概念,并以著名藝人、公主曾擁有的珠寶來貫連整個展覽,使每件展品都成為一件「有故事的珠寶」,從而加深大家的印象。

    對筆者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枚鑲嵌祖母綠寶石和鑽石的鉑金耳環,因為它是我喜歡的影星珍娜·露露布莉姬妲(Gina Lollobrigida)曾經擁有的首飾。珍娜被稱為電影史上最傳奇的經典性感尤物之一,在她的演藝生涯期間一直都有佩戴這款耳環,當然也曾在她無數的照片出現過。至於為何珍娜會把心愛之物出售?皆因是為慈善而割愛,她將拍賣的部分收益撥捐干細胞研究用途,而品牌則於2013年假日內瓦蘇富比拍賣會購回,令這枚別具紀念價值的耳環得以重新亮相。

    藍鑽變奏曲

    另一個筆者認為要好好欣賞的就是安妮塔·艾格寶(Anita Ekberg)的珠寶珍藏,它體現到品牌能為最喜愛的藍寶石,如何締造出不一樣的變奏,同時也表達出安妮塔傳奇一生——1950年當選瑞典小姐,并於參加美國環球小姐比賽期間,遇見億萬富翁及制片人Howard Hughes。雖然對方向她求婚,但安妮塔寧願繼續學習表演,也不願就此度過餘生,最后經歷過種種磨練,終在1953年成功打入荷里活。品牌為安妮塔所打造的這組珠寶組合,能見到有些只選用淡藍色和深藍色的藍寶石,這屬於品牌早期作品,不約而同也代表着安妮塔曾經歷過的高低起跌,星途時暗時淡;后期品牌為她用上所設計的珠寶,延伸至采用所有色調的藍寶石,并與彩色寶石并列,就像她終獲得賞識,在演藝界發光發亮。

    愛情見證

    品牌的歷史故事與女星伊莉莎伯·泰萊(Eliza-beth Taylor)可說是有着千絲萬縷的關系,同時也屬於她與另一半李察·波頓(Richard Burton)的愛情見證。這次展覽展示了她曾擁有的9件珍品,每件均滿載屬於泰萊的回憶,像是美艷的祖母綠鑽石項鏈,正是1964年波頓送贈給泰萊的結婚禮物。另一條同樣奪目的八角形吊墜鑽石項鏈,則是用作慶祝她40歲生日的紀念禮物,整條項鏈共鑲嵌65卡藍寶石。比較特別的一個以羅馬青銅古幣裝飾的銀制烟盒,是她與波頓將這珍品,送給電影《埃及妖后》導演Joseph Moankiewicz用作紀念拍攝時彼此相處的難忘時間,也是給對方的結婚禮物。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