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不差錢 只缺勇氣謀變
2018年 10月 08日 00:11    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很難想象內地7天長假期,如果沒有范冰冰天價罰款充當談資,親友茶敘那得多麼乏善可陳。其男友終於微博發布11字愛的真言——「甭管多難,咱們一起渡過去。」輕鬆破億點擊,轉發評論迸發智慧光芒:冰冰哪缺錢,送股民正好。借道調侃娛樂八卦轉往正經財經話題。

  國人再刷消費新高度

  首先要說的是,在國慶黃金周,國人再次刷新消費高度,從內地到港澳至海外,數字上看,商家店舖賺得盆滿缽滿。即便暫缺官方統計數據,看看朋友圈裏面各色花式旅遊、九宮格的海吃海喝,當然還有小紅書裏面曬不盡的買買買。此時此刻,難免又想起了范冰冰,想當年她也是小紅書上面的流量擔當,可如今守得雲開見月明,估計也只有韓國幾大免稅店了,終於鹹魚翻身,中國遊客逼爆。

  從南到北自西往東,說了這麼多,目的只有一個,中國人的消費能量巨大,值得好好經營。就例如,曾經看不起阿里巴巴的高盛發布最新研報判斷,未來12個月阿里股價將有54%漲幅,其實換個角度來看,那也就是高盛持續看好中國的消費。阿里旗下盒馬生鮮「十一」期間在北京、廣州、深圳、西安、南通、海口等13座城市新增20家門店,據說一派紅火。線上業績稍露疲態,線下消費即刻補上,新鮮突圍永葆一哥位置。

  說句實話,回看阿里巴巴在美這些年其實日子過得並不舒心,既有空頭虎視眈眈,也被高盛清倉賣出,還有股神巴菲特說早早認識馬雲卻沒有買入阿里股份;剩下與美國政府周旋更是步步驚心,時不時就因為知識產權將其拉進黑名單,收購速匯金又被橫手攔截,最後絞殺阿里雲的理由竟然是價格太便宜,「傷害」了谷歌和亞馬遜。在美股裏面,相信阿里巴巴也夠格稱之為打不死的小強了。

  因此也就有這樣的奇思妙想,如果沒有阿里巴巴如今豈不就是亞馬遜一統天下;如果沒有支付寶,眼下跟微信支付分庭抗禮那就是Apple play;如果沒有阿里雲,是不是就得再多一個的中興通訊?

  A股是時候描繪風景

  說了半天只想表達,A股也是時候該下定決心、鼓起勇氣、拿出誠意,千萬別讓更多獨角獸又或者巨無霸繼續顛沛流離了。若論指數,A股早已潰不成軍,到了跌無可跌的地步,越是這樣的時候,IPO審批小心再小心,生怕雪上加霜,彭博社形容今年是A股IPO近年來最冷的一個夏季。反觀美股因為長漲不衰,愛奇藝、拼多多、蔚來汽車、嗶哩嗶哩,中概新股扎堆而至。

  有說,當你強大的時候,你是別人眼裏的一道風景;當你弱小的時候,你就是別人眼裏的一盤菜。這話送給被消費捧紅的阿里順耳,告誡令投資者失去信心的A股也合適。睇?食飯人之常情,只不過,人行此次降準1個百分點釋放萬億流動性,官方解釋既不是給樓市也不是股市的,除去償還MLF部分,餘下新增的7500億希望支持小微和民企的資金來源。所以說,A股指望人行援手,只怕很難。

  再看百姓手中餘糧,一般來說是左手消費右手投資,現在P2P偃旗息鼓、幣圈明令禁止、樓市入秋,股市本該是最正當的投資陣地,可因為發行、監管、信心等宿疾,這根稻草不堪一擊。從消費端足以證明,爆發力無窮無盡,剩下得靠管理層想方設法將理財端有效引入投資領域,竊以為,在股指跌無可跌之際,恰恰是壯士斷腕最好之時,A股改革迫在眉睫,註冊制也好CDR也罷,是時候行動了。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