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假作業考起學生和家長
2018年 10月 08日 00:13    香港商报
 

    作者:豪士

  在內地長假期間,相信很多國人成了「人山人海」的一部分,在實現詩和遠方的同時,也不免擠得慌和堵得慌,一年中難得的假期便匆匆而過。但無論如何,放假都是件值得開心的事,「上班族」可以暫別寫字樓,學生也得以暫別校園,緩一緩平時緊張的學習氣氛。不過話雖如此,老師多少還是會布置作業的,讓你即使處於放假的狀態,也要時時惦記應以學習為重。比如前兩天網絡曝光的一組小學生的國慶假期作業就是其中一例。這份作業要求在7天內完成「給大象洗澡」、「熱帶雨林徒步」、「爬一次千年榕樹」、「鑽木取火」等,作業內容不禁讓人驚歎出題老師想象力的豐富。

  毫無疑問,這組充滿「詩和遠方」的作業在網絡上引發眾多網友的吐槽,出題老師的意圖也讓人摸不?頭腦。且不說這些作業要在7天內同時完成,可能單單完成其中的一項就相當困難,比如給大象洗澡,首先要去到有大象的地方,其次是要徵得大象主人的同意,最後還是要徵得大象的同意。因為萬一大象心情不好,那人身安全也就危險了。就這些作業的內容而言,不用一一分析,就可以看出這位老師出的題目有點不切實際,甚至有點荒謬。可以說,這次爆紅的作業既在為難學生,也在為難負責監督完成作業和提供幫助的家長。

  切切實實給學生減負

  說到老師布置的作業,前不久還發生過不少家長在網絡上吐槽的事件。比如,有一位數學老師讓家長輔導孩子數完1億粒大米才能睡覺,這讓家長憤怒無比。再比如,有家長在學生微信群裏吐槽輔導孩子到晚上11點還不能睡覺,然後質問布置作業的老師為何心安理得地睡覺了。也就是說,現在有些老師布置的作業量非常大,而且有些是很難完成的,甚至布置的作業毫無意義可言。因此,這就不得不讓人懷疑老師出題的初衷了。

  除此之外,目前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現在老師布置的作業基本上要由家長輔導完成,學生自己無法獨立完成。而且量還很多,造成家長下班回家後還要耗費大量時間監督陪伴孩子完成作業。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學生做作業很累,輔導完成作業的家長更累,而老師則是扮演?最後無關重要的審閱角色,非常輕鬆。難怪有家長吐槽說,現在教導學生的已不再是老師,而是家長,兩者角色互換,老師只是在發布命令,而家長和自己的孩子是最終疲於奔命的執行人。不僅如此,有些老師在布置作業時不假思索,隨意而定,顯得不專業也不負責任。

  老師給學生布置作業本無可厚非,但如果布置的作業過多過難、脫離現實,那可能會適得其反,不僅對學生無益,也會令學生產生厭學情緒,從而有所牴觸,畢竟小孩子都是有着貪玩的性情,沉重的學業負擔恐怕到頭來會害了他們。既然如今教育部都下達了為中小學生減負的政策,那學校和老師應該思考如何執行,做到確實為學生減負,同時也讓輔導孩子做作業的家長喘口氣。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