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刷單風禍及民宿
2018年 10月 08日 00:26    香港商报
 

    作者:灵童

  「十一」長假期間,選擇民宿的人是越來越多,訂單量和評價是選房最重要的依據,但往往事與願違,因為這些評價和業績往往是虛假的,不少都是「刷手」代筆的。

  這不由得讓靈童想到了電遊、網約車最初推出時,行業中靠刷單暴富的大有人在。原以為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隨?市場的成熟,「刷單」這一行會慢慢淡出人們的視野,但是沒想到,只要一出來個新的行業,「刷單」依然火爆。黃金周期間,就在內地不同城市,曝出了多起專門做刷單業務的案例,而且呈現越演越烈之勢,似乎不刷單,就沒法把生意進行下去,將一些抵制刷單的商戶,也逼向了刷單這條路。

  自古以來,經商都是以誠信為要旨、為基礎,但刷單業的出現,卻在極大地動搖這一生意基礎。從表面來看,刷單盛行是一種欺詐,通過傳播或製造虛假的信息來吸引遊客。從深層次看,它則有違基本的市場秩序,因為任何市場都需要建立在公平競爭的基礎上,那麼少部分通過「刷單」來博眼球的商戶,無疑是動了大多數沒有「刷單」商戶的蛋糕。如此以來,少部分通過不正當的競爭手段,搶奪了更多的市場資源,從而佔據了有利的競爭地位,這對於大多數守規矩的市場參與者是不公平的。因此來說,這是一種應該禁止的行為,甚至應該對破壞市場秩序者予以重罰。

  加大執法加強監督

  但時下,在電商行業靠刷單走捷徑,已漸漸發展到屢禁不止,這也是當下中國商界一種不良的競爭風氣,長此以往,只會傷了遵紀守法經營者的心,最終則會徹底動搖消費者對商家的信任,從而影響到中國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而這是中國商界必須要重點關注的。對於害群之馬不可姑息,更不可縱容。今年新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經營者不得對其商品的銷售狀況和用戶評價作虛假宣傳,否則將處以200萬以下不等罰款,嚴重者可吊銷營業執照。這實際上,就是不允許通過「刷單」來增加關注度。

  再回到民宿刷單上來看,平台的排名主要根據銷售分、佣金分(向平台支付的佣金)、點評分來定,這樣無形中也催旺了刷單業。因此如何對民宿的質量作出更為客觀的評價,既需要國家層面加大依法治理的力度,又需要對電商平台的評價體系有一個更為公正、客觀的評價。最近成都出台民宿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希望借用社會的力量來加強輿論監督,減少虛假宣傳,或是一條好辦法。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