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錕設靈各界致祭
2018年 10月 08日 01: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上月辭世,昨午於香港殯儀館設靈,並設公祭儀式讓公眾悼念,今早舉行公祭儀式後出殯。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等,均致送花牌到靈堂。其中林鄭月娥花牌置放於祭台右側當眼處,牌上寫有「高錕教授千古光耀萬世」。

  橫匾書「江河不盡」

  靈堂以米白色為主,高錕遺照是晚年所拍,遺照前布置了白蘭花及百合花。靈堂橫匾及輓聯由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榮譽教授何文匯所題,橫匾四字為「江河不盡」,取自唐代詩人杜甫詩句「不盡長江滾滾來」及「不廢江河萬古流」。輓聯上聯為「光燄見文章曾紡冰絲維萬國」,主詠高錕;下聯為「纖涼成海瀆更興膏雨潤生」,主詠高之門生。

  本港各界知名人士昨午陸續到祭,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創科局局長楊偉雄、中大校長段崇智、中大前校長沈祖堯、高錕治喪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遵義。高錕遺孀黃美芸於昨午約5時,以鴨舌帽及墨鏡裝束,由旁人攙扶下抵達靈堂。

  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及副校長唐創時約下午4時15分到祭。黃玉山表示,高錕任中大校長時他在校內任職教職,形容對方為人盡責、平實,處事認真,是一位真正醉心科研和教育的人士,對本港有重大貢獻;唐創時則表示,雖未曾和高錕見面,但讚揚他發明的光纖對世界貢獻很大。

  昨日有不少市民到場悼念,包括曾在高錕晚年時教其繪畫的鄺小姐。她說,由2013年至今年,一直以義工身份教他畫畫,從而改善其認知障礙症病情。她憶述高錕雖有病患,但仍非常聰明,待人溫和,對其離世感難過。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