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交部發言人強調簽證權利毋庸置疑
2018年 10月 08日 23:5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就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不獲特區政府續發工作簽證一事,在北京的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強調,特區政府有權就是否批准在港工作簽證延期申請作出決定,這種權利毋庸置疑,亦看不到事件對香港聲譽會產生影響。此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回應指,馬凱事件無礙本港新聞自由。

  張建宗:無礙新聞自由

  張建宗昨晚出席公開活動時指出,入境處每日處理大批簽證,清晰根據現行入境政策及法律和申請的情況作決定,不會向外公布申請人不獲續簽證的原因,亦是國際一致慣例,現時香港有80間外國傳媒機構在港運作,他們均享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被問到馬凱不獲續簽證和宣揚「港獨」是否有關,張建宗強調,「港獨」違反《基本法》、「一國兩制」及國家憲法,政府絕不容忍並會認真取締。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出入境政策屬香港法例,一貫不會就拒批簽證或拒絕某些人士入境作解釋,他強調回歸前,甚至世界各地都是如此,重申事件與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無關,又對英國外交部呼籲港府作「緊急解釋」一舉感奇怪。

  譚耀宗指出,外國記者會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好比為陳浩天搭建宣傳「港獨」的平台,這違反憲法、《基本法》和本地法例。加上陳浩天發表午餐會演講期間,正值港府準備取締「香港民族黨」之時,認為邀請演講的做法不適合,「港獨」言論不容擴散,以免日後有他人效法。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