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經民聯提9項醫療衛生建議
2018年 10月 08日 23:5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本港近年日益關注醫療議題,經民聯昨日宣布成立衛生健康事務委員會,並已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遞交9項有關醫療衛生的建議,當中包括加大公私營合作、提高自願醫保吸引力、完善藥物資助機制、培訓更多本地醫療專業人員、改革輔助醫療業管理局、規管電子煙、關注保健食品的安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衛生合作、加強防治蚊患鼠患工作。

  倡擴大公私營合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即將公布第二份《施政報告》,經民聯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衛生健康事務委員會,成員包括經民聯主席盧偉國、醫療界代表、病人組織代表、研究醫療法規的律師等,由醫學會會董龐朝輝擔任召集人。

  委員會已就醫療衛生政策向政府提出9項建議,龐朝輝表示,為緩解公營醫療系統負擔,認為政府需要加大公私營醫療機構合作。他說,公私營協作基金自2016年成立至今,僅支持7項協作計劃,促請政府持續擴大涵蓋範圍至更多慢性疾病,讓更多醫療機構受惠。

  現時有不少港人居住在「粵港澳大灣區」,委員會建議將本港醫療券適用範圍推展至大灣區,方便在內地居住的長者使用。盧偉國被問到會否擔心內地診所或藥房濫用醫療券時表示,政府不能因為怕有濫用問題就不實施便利市民的措施,相信這會與市民意願相違背,希望社會以正面態度思考如何作出規管。

  促盡快規管電子煙

  委員會亦建議政府規管電子煙,龐朝輝表示,科學及醫學上已有證據證明吸食電子煙屬「百害而無一利」,煙商亦無證據說明電子煙有助傳統煙民戒煙,促請當局盡快規管相關產品,避免青少年被電子煙荼毒染上煙癮。

  委員會提出的其他建議,包括提高自願醫保吸引力、完善藥物資助機制、培訓更多本地醫療專業人員、改革輔助醫療業管理局、關注保健食品的安全、加強防治蚊患鼠患工作等。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