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慶節港高鐵迎載65萬客
2018年 10月 08日 23:54    香港商报
 

  國慶節港高鐵迎載65萬客

  議員同讚效益 料今年訪港旅客勁增13%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順利經受首個國慶黃金周客流考驗,於國慶節前後共有約65萬人次乘坐高鐵來往香港與內地城市,港鐵更表示自通車至今已累計售逾百萬張高鐵車票。多位立法會議員昨日異口同聲表示,香港段高鐵開通為本港經濟與民生帶來裨益,預計全年訪港旅客數字有望按年增長達12%至13%。

  已累計售逾百萬張車票

  港鐵日前表示,高鐵香港段自投入服務以來,已接載約88萬人次來往香港西九龍站,服務整體暢順。在9月28日至10月7日期間,共有約65萬人次乘坐高鐵往來香港和內地城市。連同預售期內出售的車票,港鐵目前已累計出售超過100萬張高鐵車票。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今年國慶黃金周的訪港旅客增長超出預期,相信主要是受高鐵效應帶動。由於高鐵香港段尚處於開通初期,港鐵的售票政策相對保守,比如旅行團訂票無法迅速確認、出票安排比較複雜等,相信10月中以後,訂票、出票、宣傳安排都會更加寬鬆,乘客對高鐵運作也會更加了解,乘客量增長將可觀。

  全年旅客量可望創新高

  姚思榮稱,原本預計今年全年訪港旅客按年增長約10%,但考慮到高鐵效應,相信訪港旅客數字有望按年上升12%至13%。訪港旅客在2014年曾創下約6080萬人次的歷史新高,隨後3年均未能再突破6000萬大關,若今年訪港旅客數字達到預計的增幅,將有望再創新高。

  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表示,高鐵開通初期可能由內地抵港的人數會比從香港出發至內地的人更多,但相信將來後者的數量會增長,因為高鐵直達的44個內地站點很多是旅遊熱門之地。

  訪港旅客將進一步分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高鐵開通有助分流內地訪港旅客。以往有較多內地旅客經羅湖和落馬洲過關抵港,然後再乘搭地鐵或巴士去市區遊玩。如今乘搭高鐵,他們將直達位於香港市中心、交通四通八達的西九龍站,有助紓緩交通壓力。相信將來港珠澳大橋通車以後,將進一步分流抵港客流。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