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理大研發智能系統監察長者睡眠
2018年 10月 09日 00: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可能在晚間無人留意時走失或跌倒,香港理工大學昨公布特別針對此問題研發了一套智能監察系統eNightLog,能檢測到長者在睡床上的活動和呼吸,方便護理人員監察長者是否已起床。此系統目前雖未能推出市場,但在今年較早前已獲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頒發金獎肯定其價值。

  準確測試長者是否離開睡床

  eNightlog由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團隊研發,系統採用非約束、非入侵方式監察長者在睡床及附近範圍的活動。團隊為一所安老院舍安裝了17套系統,進行了2個月測試,系統的感應器可追蹤長者的位置和姿勢,如坐在床上、或床旁等,在護士站連接系統的電腦、和當值護士的手機可即時收到相關報告,若長者離床會發出警報,提醒護士即時跟進情況。

  在測試的2個月期間,系統共記錄了長者獨自離床380次,全部被成功檢測,但系統另出現了2次誤報(長者仍在床上睡,但腳伸出了床以外);另記錄了護理人員525次進入監察範圍並陪同長者離床,成功檢測率100%。

  將優化系統可監測心跳體溫

  領導研發團隊的系主任鄭永平說,現設置一套eNightLog需4萬至5萬元,未來一年將會在另外數間院舍試用。期間團隊會繼續優化系統,包括加入心跳率及體溫監測,並接駁各種智能裝置,亦可增加如電子尿片,盡力擴大應用範圍,提升不同長者的健康護理質素,惟暫時未能確定推出市場的日期,主要視乎是否有更多院舍加入研究及得到的資源。

  鄭永平提到,香港人口老化,至2040年65歲以上人口將佔整體人口約三分一,希望研究能減輕院舍的人手需求及這方面的開支,他又冀政府能給予各院舍提供相關資助。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