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環舖租料跌一成
2018年 10月 09日 00:5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中美貿易戰之下,中環寫字樓租金增速放緩,商戶態度審慎,擴充腳步減慢。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表示,本港零售銷貨額在本年首八個月持續上升,主要受到珠寶與鐘表銷售增長所帶動,1月至8月銷貨額按年升22.2%。8月份來自內地的遊客人數驟升,令本年首八個月訪港遊客人數按年上升13.8%。在上述利好因素下,多數核心區舖租錄得介乎0.7%至1.4%的增長,唯獨中環租金則按季續跌1.8%。核心區商舖空置情況在第三季持續改善,不少商戶遷往同區較佳位置的店舖形成租賃需求,但中環的租賃需求仍然疲弱,空置率自第二季的4.3%升至本季的7.1%。雖然市民飲食開支在本季續升,但食肆舖租在本季仍然繼續調整,按季下跌0.6%至2.2%不等。中美貿易戰、人民幣貶值、內地再降關稅等因素作用之下,中環全年商舖租金料有5%至10%的跌幅,旺角區商舖或跌5%至8%。

  中區甲廈供應少

  第三季全港甲級寫字樓淨吸納量升至93.1萬平方呎,創下三年以來的單季吸納量新高,主要由於港島東及港島南兩幢新落成寫字樓預租理想,推動吸納量大升,其中港島東的吸納量達到67.5萬平方呎,九龍東吸納量21.3萬平方呎,抵銷了中區及灣仔/銅鑼灣區因為部分樓面回歸市場而分別出現-11.8萬及-9.4萬平方呎負吸納量的影響。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寫字樓部主管韓其峰表示,中資企業仍舊會到中環尋找合適的寫字樓,但是目前甲廈供應量少。中區寫字樓租金升至每月每平方呎137.9港元,價創新高,只是增幅放緩。蕭亮輝補充說,預期未來寫字樓交投會出現「量少價高」的局面。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