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9月財新服務業PMI創三個月新高
2018年 10月 09日 01: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公布的9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錄得 53.1,高於8月2個百分點,創三個月新高;9月財新綜合PMI 52.1,前值為52。

  不過,數據顯示,服務業就業指數驟然下滑,並掉下榮枯線,創2016年4月以來新低。服務業收費價格指數也進一步回落,並掉下榮枯線。此前公布的官方製造業PMI指數中,就業指數也大幅下跌1.1個百分點至48.3%,是拖累當月數據不及預期的主要因素之一。

  服務業勢頭轉強 製造業增速減弱

  最新數據顯示,服務業增長勢頭轉強,而製造業增速減弱,兩者大致消長互抵。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從8月份的51.5回升至53.1,創下3個月來經營活動最強勁增速。製造業則相反,產出增速輕微,為2017年10月以來最低。

  新增業務量也呈現相似趨勢,服務業新接訂單量錄得更強勁增速,雖然仍屬小幅水平,但已是6月份以來最高紀錄。據部分企業反映, 新產品問世,客戶增加,促進了新業務的增長。

  與此同時,製造業新接業務量在8月份出現輕微增長後,增速陷入停滯。兩者綜合,本月新訂單量整體繼續增長,但增速相對低迷,較8月份的26個月低點僅略有回升。

  企業投入成本加速上揚

  9月份,中國企業的平均投入成本進一步上升。服務業的投入成本加速上揚,錄得2012年5月以來次高漲幅。據受訪廠商反映,燃料與原料漲價,加上薪酬成本的上升,導致最近經營成本增加。製造業投入成本也有實質漲幅。兩者綜合,9月份整體投入成本加速上揚,漲速為3個月來最顯著。

  雖然投入成本加速上揚,服務業收費水平仍然大致維持平穩,部分企業甚至進一步採取措施以維持價格競爭優勢。製造業產品出廠價格在9 月份進一步上揚,但升幅尚小。兩者綜合,產出價格整體輕微上升,漲幅為2017年6月以來最低。

  對於未來一年的生產與經營前景,內地企業普遍表示樂觀,但製造業樂觀度降至9個月低點,廠商對全球貿易摩擦和環保政策收緊感到憂慮。服務業企業的信心度也有所下降。兩者綜合,前景樂觀度降至10個月來的次低點。

  就業指數急轉直下

  數據顯示,PMI就業分項指數跌至2016年下半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招商證券認為,今年以來,內地外貿形勢出現明顯惡化,以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增速以及出口交貨值均大幅弱於去年同期。PMI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連續4個月位於臨界值以下,而且萎縮速度明顯加快,9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僅為48%,這是2016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招商證券稱,PMI就業分項指數與出口增速的相關性較為明顯,2016年以來就業指數的回升與出口形勢的改善較為同步。今年以來,出口增速持續回落,最終導致就業指數也出現大幅下滑的情況。

  另外,9月份,製造業與服務業用工皆出現收縮。服務業用工收縮率雖然輕微,但這在兩年多以來尚屬首見。製造業用工收縮率雖然屬於小幅水平,但已是14個月以來最顯著。兩大行業的受訪企業皆表示,公司重組計劃,加上人員自動離職後沒有填補空缺,導致用工數量下降。兩者綜合,整體用工規模創下2016年8月以來最顯著降幅。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