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為符USMCA要求 汽車商擬改供應鏈
2018年 10月 09日 01:4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隨着美加墨新貿易協定(USMCA)的達成,多家汽車製造商表示計劃調整供應鏈,將更多汽車零部件製造轉移到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以符合新協定的原產地要求。

  零部件製造或轉移至北美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寶馬CEO克魯格上周在巴黎車展上表示,將為美國市場配送更多美國產商品。他說,寶馬過去已在北美地區採購了許多零部件,但新協定將加速寶馬的投資轉移。戴姆勒CEO蔡澈也在車展上表示,新協定可能會讓公司將更多發動機製造業務轉移到美國。戴姆勒已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工廠生產小汽車和運動型汽車。

  USMCA要求免稅的整車中,至少有75%的汽車零部件來自北美地區,較原先的NAFTA原產地規則所規定的最低比例62.5%有所提升。協定還要求免關稅汽車至少有五分之二的零部件由時薪最低16美元的工人所生產,這一條對墨西哥汽車就業有一定打擊,但對美國汽車產業工人是大利好,也響應了特朗普讓製造業回流美國的口號。

  發動機變速器產地變動大

  《華爾街日報》援引分析稱,僅發動機和變速器兩項零部件就約佔汽車總價值的30%,若要達到新的原產地標準,汽車製造商不可避免要首先改動這兩項的生產地。

  新標準對於那些在墨西哥生產、有大量外國零部件,然後銷往美國的車型影響較大,包括尼桑的Sentra轎車、福士的Golf轎車和本田的Fit微型小客車。雷諾—日產—三菱聯盟負責人戈恩表示,新協定將刺激汽車製造商在美國和墨西哥增加投資,但他沒有提供細節。馬自達CEO執丸本明稱,馬自達還沒有達到75%的本地產標準,接下來將在北美地區增加部件採購內容。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