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可持續增長研究突出 經濟諾獎頒美兩學者
2018年 10月 09日 01:4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瑞典皇家科學院昨日宣布,將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美國經濟學家諾德豪斯和羅默,以表彰他們在可持續經濟增長研究領域作出的突出貢獻。

  助解決當前最基本最緊迫問題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漢松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揭曉上述獎項歸屬。他說,今年經濟學獎兩名得主設計出一些方法來解決當前最基本和緊迫的問題,即如何實現長期可持續的經濟增長。

  評審委員會的聲明說,經濟學的核心是處理稀缺資源,自然決定了經濟增長的主要制約因素,而人類的知識決定了如何應對這些制約。今年的經濟學獎得主通過構建解釋市場經濟與自然和知識相互作用的模型,擴展了經濟分析的範圍,「使我們更接近於回答如何實現長期可持續的全球經濟增長」。

  聲明還說,羅默的貢獻在於「技術變革」,他的研究展示了知識如何成為推動經濟長期增長的動力,並奠定了現被稱為「內生增長理論」的基礎,解釋了創意與其他商品不同,需要特定條件才能在市場中充分發揮作用。諾德豪斯的研究與「氣候變化」密不可分,涉及社會與自然之間的相互作用,他創建了描述全球經濟與氣候相互作用的定量模型,整合了物理學、化學和經濟學的理論與實踐結果。

  諾德豪斯致力氣候變化經濟學

  諾德豪斯1941年生於美國阿爾伯克基,目前在耶魯大學任經濟學教授。諾德豪斯的經濟學研究範圍很寬,包括環境、價格、能源、技術變革、經濟增長、利潤和生產率的增長趨勢。但他的主要貢獻卻集中在一個原本相對冷門、如今卻相當熱門的經濟學分支領域——氣候變化經濟學。諾德豪斯1982年的論文被認為是氣候變化經濟學的開山之作。文章雖短,但二氧化碳的特性、減排的國際合作、政策手段、不確定性等相關問題都有所論述。文中所表述的許多憂慮,30餘年來逐漸在現實中一一呈現。

  諾德豪斯的下一次「爆發」要等到9年之後。1991年,他開創性地構建出氣候變化綜合評估模型(IAM),這個分析框架迅速成為從經濟學角度分析氣候變化的主流工具。

  羅默曾出任世行首席經濟學家

  羅默1955年生於美國丹佛,現任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羅默近年來一直是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熱門候選人。由於對新增長理論的貢獻,1997年羅默被《時代》雜誌評為全美最有影響的25位人物之一,2000年又當選為美國人文與科學研究院院士。2016年10月,羅默出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一職。世行在聲明中表示,羅默致力於發現創新途徑來解決貧困和社會不平等問題,世行期待將羅默在這方面的努力進一步推廣。2018年1月羅默辭職。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獎金為900萬瑞典克朗(約774萬港元)。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