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國際爵士音樂節 15國高手獻藝
2018年 10月 09日 23:57    香港商报
 

  深圳國際爵士音樂節 15國高手獻藝

  作為深圳乃至南中國爵士樂迷一年一度的盛會,今年10月,創意爵士如約而至。由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主辦的第八屆OCT-LOFT國際爵士音樂節於10月9日在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北區B10現場拉開帷幕。本屆爵士音樂節共邀請了來自美國、意大利、德國、瑞士、以色列等15個國家的22組爵士樂隊及藝人齊聚獻藝,更首次開設了「節中節‧特別單元」,前衛與經典將輪番激揚。本屆音樂節將一直持續到10月21日,一連12天為國內外樂迷獻上一場充滿即興與驚喜的爵士狂歡。

  香港商報記者 王曉蕾

  音樂風格高度包容與多元化

  縱覽本屆爵士音樂節陣容,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紐約爵士老炮、低音提琴手William Parker,作為一名即興演奏家、作曲家、作家和教育家,他被《村聲(The Village Voice)》評價為「有史以來最出色、且始終保持?一流水準的自由爵士貝斯手」。本屆OCT-LOFT國際爵士音樂節,終於有機會親臨這位爵士巨匠的演奏現場。

  除此之外,來自哈薩克斯坦的圖蘭樂隊,他們以扎實的音樂修行和難得的當代視野,將千年的冰與火之歌繼續演繹下去。當圖蘭樂團的音樂響起,種種異域奇觀便宛如海市蜃樓浮現在我們眼前,他們將在爵士音樂節的舞台上帶來罕見而震撼的音樂演出。

  本屆爵士音樂節的節目設置依舊體現了對音樂風格的高度包容與多元化。無論是剛入門的樂迷還是資深「玩家」,偏愛熱鬧歡快的「小清新」抑或是偏愛前衛實驗的「重口味」,都能在節目單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演出。

  即興音樂現場融會貫通

  你能在Janet Klein鳥鳴般可愛俏皮、復古甜蜜的歌聲中,感受到上世紀初小劇場的舞台魅力,在她與洛杉磯樂隊The Parlor Boys的表演中捕捉到早期爵士樂的狂野靈魂和驚人活力;也能在顏值爆表的歐洲當紅新生代爵士樂手Luca Sestak和Jeppe Zeeberg的鋼琴演奏中,感受「90後」爵士演奏家蓬勃的創造力與激昂跳動的野心;在意大利爆裂新聲Jooklo Duo和Zu充滿能量的激鳴中,與狂野、抽象、生猛的自由之聲正面碰撞。來自保加利亞的深情女聲、享有「東歐瑰寶」之稱的Ruth Koleva,將詮釋放克與靈樂的結合,讓你欲罷不能。不同元素交融的美感,不同維度的聲音萬象,在同一個舞台上聚集。

  格萊美獎獲得者、世界級口琴大師Sugar Blue,也是本次爵士音樂節的一大亮點。他與滾石樂隊錄製了多首人撼人心的名曲,被稱為「口琴界的Jimi Hendrix」。而爵士音樂節的慣例單元——以色列之夜,將於本屆繼續上演,Yossi Fine & Ben Aylon,利用不斷循環的節拍和旋律,演奏出令人神魂顛倒的樂曲,讓不同民族的聽眾跨越音樂邊界;Hagiga六重奏則將北非美學、歐洲爵士和具有明顯亞洲特色的即興音樂融會貫通。來自立陶宛的國寶級藝術家Vladimir Chekasin和Vladimir Tarasov,與「俄羅斯新音樂之父」Vyacheslav (Slava)Ganelin共同締造了立陶宛爵士的黃金年代,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自由爵士樂團之一。

  設置豐富的周邊單元

  本屆OCT-LOFT國際爵士音樂節依舊設置了豐富的周邊單元。講座方面,前衛音樂廠牌ESP-Disk主理人、自由撰稿人Steve Holtje,將於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北區A3+亮相,講述先鋒音樂的55年。兩場放映活動,將分別聚焦興起於20世紀60年代早期的爵士樂的革命性發展,以及呈現著名爵士鋼琴演奏家Cecil Taylor的多重面向。

  爵士樂吸引人的部分,是它活力四射的本能,無限叛逆的基因;作曲與即興之間相對危險的、不穩定的關係,恰恰是它的偉大魔力所在。這個10月,讓爵士樂所代表的自由思想和藝術精神,自然而然地,毫不做作地,流進心裏去。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