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冀有效回應社會關注 250項新措今推出
2018年 10月 10日 01:02    香港商报
 

  林鄭冀有效回應社會關注

  250項新措今推出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將公布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昨早,林鄭出席行政會議前展示了與去年首份《施政報告》「一模一樣」、都是「天藍色」設計的新份《施政報告》封面。她透露,今年《施政報告》會推出250項新措施。政府今年收集到的意見書較往年多出數倍,經梳理後發現,土地房屋、醫療、教育及福利是最多市民關注的議題,希望新份《施政報告》能夠有效回應社會關注。

  「埋頭苦幹」終「大功告成」

  林鄭月娥提到,今年《施政報告》較去年長約兩成。因此,她說今天只會在立法會重點介紹一些社會特別關心的措施,預計發言需時約1小時。林鄭特別感謝各界意見,今年能收到12800份意見書與政府採用創新方法與社會互動有關,如利用Facebook專頁和Instagram,還先後拍了9條短片引發社會討論,她本人也做了一個Facebook直播。此外,林鄭昨於社交網絡上傳短片,分享籌備《施政報告》工作,形容「埋頭苦幹」之後終於「大功告成」。

  今年《施政報告》除推出新政策外,亦會交代去年提出政策的落實情況。林鄭表示,去年提出的250項新措施中78項已經完成,她會在即將公布的《施政綱領》小冊子繼續交代。她亦提到,去年10項「以人為本、無微不至」措施,涉及人群很少,比較「細微細眼」,稍後會特別發表進度報告。

  房屋土地仍是「重中之重」

  綜合各方消息,新份《施政報告》中,房屋及土地政策繼續是「重中之重」。據悉,政府擬調整目前公私營房屋的6:4 比例,施政報告料提出最少4招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包括要求港鐵及市建局研究在未來發展項目上提供一定比例的資助房屋,如在港鐵小蠔灣車廠上蓋料成試點。政府亦擬將200公頃棕地釋放用作興建房屋,並計劃增加首置上車盤供應。

  有消息指,政府短期內擬增加過渡房屋,以改善輪候公屋者的居住環境,包括容許將工廈整幢改裝作過渡房屋。《施政報告》或會交代重建公務員合作社樓宇的兩個試點項目,據悉項目將由市建局統籌,完成重建後發展私樓及資助房屋。政府亦會動用25億元資助業主改善全港5000部升降機的安全水平,市建局將主動邀請業主提供資助。

  此外,政府亦會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檢視資助安老院舍員工的人手短缺情況在增薪一年後是否有改善,若無改善則會考慮是否輸入外勞。

  做到「以人為本無微不至」

  林鄭特別提到罕見病病患在用藥方面得到的改善。就脊髓肌肉萎縮症方面,她去年親自寫信給相關藥廠,表明特區政府對這些病人十分關注,呼籲他們考慮將藥物引入香港。此信獲得藥廠正面回應,後經食衛局與醫管局跟進,與有關藥廠引進了特別用藥計劃,在藥物完成註用前為適合的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提供免費藥物治療,目前已有6名病人開展藥物療程。林鄭承諾會為已開始用藥的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做到「無縫對接」,當藥廠免費提供的用藥計劃取消後,病人可以繼續獲特區政府資助用藥。

  「儘管提出這個訴求的群組人數很少,但希望能夠凸顯本屆政府施政作風,做到以人為本、無微不至。」林鄭表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