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油價升勢應持謹慎態度
2018年 10月 10日 01:11    香港商报
 

  過去一星期環球市場最顯著變化就是美國10年期債息突破3.2%,創下2011年以來的高位,孳息曲線重新陡峭化,並擴大了美國與其他國家的息差,息差擴闊對環球風險資產帶來壓力,美國利率步向正常化、流動性緊縮將是市場的新常態。

  聯儲局利率定義或有變

  美國經濟數據近半年保持強勁,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利率離中性還有很長一段路,未來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目前的美國基準利率在2%至2.5%區間,而長期利率預測中位數約在3%左右,從目前水平到3%似乎不算很長的路,因此鮑威爾此話一出,讓市場開始質疑聯儲局對中性利率的定義是否發生了變化,或者鮑威爾心中的中性利率已經提高了。

  油價漲恐致通脹升溫

  油價飆升至4年高位,油價上升及中美貿易戰對通脹的潛在壓力,可能會通過通脹預期對市場帶來壓力。日本和韓國已經同意尊重美國制裁,經已停止購買伊朗石油,預計印度對伊朗石油購買量也至少會減一半。而目前中國可能是唯一計劃挑戰美國制裁的國家,繼續購買伊朗石油。

  委內瑞拉和伊朗石油出口急劇下降,給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增加提振生產的機會,但是目前只有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有過剩產能。9月俄羅斯已經提高產量至每日1140萬桶,沙特阿拉伯9月產量提高至1053萬桶。未來幾個月伊朗有什麼回應至為關鍵。其實伊朗減少供應不會對原油帶來直接衝擊,因此原油價格能否繼續上升,應保持謹慎態度,但油價現水平會稍稍對通脹上升增添壓力。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 文錦輝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