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有承擔有魄力 有遠見有行動
2018年 10月 11日 02:08    香港商报
 

  有承擔有魄力 有遠見有行動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特首林鄭月娥昨發表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宣布多項增加土地供應、發展多元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內容全面周詳,務實性與前瞻性兼備,凸顯「投資未來、謀發展、惠民生」的主調。特別是在回應市民高度關注的土地房屋問題上,「明日大嶼」計劃勾勒出看得見、摸得的宏大發展藍圖,亦不乏短中期增加供應的具體落實措施,為解決港人住屋難題帶來曙光。施政報告有承擔、有魄力、有遠見、有行動,充分展現了政府帶領社會各界堅定前行,為香港點燃希望的決心與信心,值得支持。全社會應同心協力,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共同落實施政報告,建設更美好香港,讓港人安居樂業。

  綜觀整份報告,涵蓋良好管治、房屋與土地、多元經濟、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及與青年同行的多個領域,回應了社會各界的期望和訴求。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提出推行「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涉及填海造地1700公頃,可提供26萬至40萬住屋單位,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除房屋之外,新增土地亦會作為香港新交通樞紐,將大嶼山、屯門、港島接連起來,建設成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料創造高達34萬個職位。這個設想思路創新,理念明確,可行性高,完全可以媲美當年的玫瑰園計劃,不但可解決「地從何來」的難題,大大滿足市民住屋需要,更為香港未來經濟增長,以至社會發展、人口結構作好預備、規劃,長遠提振本港活力,保持經濟持續發展和競爭力優勢,可謂一舉多得。林鄭表示,會盡快統籌並監察計劃的規劃和落實,作出投資,實現這個跨越未來二、三十年的願景,彰示施政意志,展現遠見與承擔、膽識與魄力。至於其他房屋政策,包括活化工廈,鼓勵長者「大屋換細」,推出土地共享計劃等,則是短中期加快供應的措施,顯示政府以實際行動解決房困,值得期待。

  在民生政策方面,報告推出多項貼身實在的改善民生和紓困措施,提出把產假延長至14周;政府承擔293億元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豁免專營巴士使用政府隧道和道路的收費,減輕市民公共交通開支負擔;長者生活津貼擴展至廣東、福建;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童免費打子宮頸癌疫苗等,相關惠民舉措廣泛、貼地、方便,體現政府對於民生的關顧和承擔,相信市民多會受落。

  福利開支的增加,發展經濟是前提,政府必須同時加強經濟引擎的動力。報告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創科發展、加速再工業化等方面均有大手動作,乃是具有前瞻性、有宏觀視野的進取性政策。政府應充分利用內地進一步改革開放,增加投資未來的實質效益,繼續加大力度積極創富,「做大個餅」。

  施政報告為港規劃了振奮人心的發展宏圖,提出強有力清晰的行動步驟和政策措施,回應了市民的迫切期望,有利創新天,紓民困,解難題。現在議而有決了,還須決而有行、行而有果,需要全社會一起努力加油幹,盡早落實報告提出的各項政策,堅定前行,達成目標。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